2月24日至2月29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代下七1~代下十九11

 

問題一:

羅波安的失敗導致以色列國失去一大部分,我們該如何避免並保守我們所有的?

參考:

代下生命讀經
羅波安因著自以為是,不聽從父老的話,而失去了以色列國的大部分。在新約中,我們看見敬重長輩的榜樣:主耶穌雖然是神的兒子,當他和父母上聖殿去時,卻還坐在教師們中間,一面聽,一面問。祂並沒有因為自己是神的兒子而高傲,卻在殿裡謙卑的聽教師們說話,並且向他們發問。祂是這樣的敬重那在祂面前屬靈的前輩。提摩太是個年輕愛主的弟兄,他敬重使徒保羅,待保羅如同兒子待父親。他緊緊跟隨保羅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逼迫、苦難,並從保羅領受神健康話語的規範。至終,他成為保羅得力的助手,常被保羅打發到各處去堅固召會。今天,我們無須重蹈羅波安的覆轍,卻能跟隨召會中許多看得見的榜樣。我們若能傚法主耶穌,向著比我們年長的聖徒們主動的敞開,『一面聽,一面問,』必能從他們得著許多的幫助。
羅波安的錯誤是我們可以避免的。只要我們願意操練下面這些點:首先,不要過於自信,過於相信自己的能力;學習看自己看得清明適度,不要過於所當看的。其次,認識長輩是神擺在我們周圍的一種安排,尊重那些比我們年長的,就是尊重神的安排並榮耀神。第三,珍賞並寶愛年長者,主動與他們交通,從他們得著幫助。每一位年長者,人生的歷練都比我們豐富得多,只要我們願意與他們交通,必能從他們得益處。第四,忠信的跟隨年長者,從他們得豐富和產業,並繼續傳承下去,使主恢復的工作能更往前。李弟兄從不諱言,他所得的亮光和啟示,是傳承自倪柝聲弟兄。他是主恢復神聖啟示的傳承者,而我們將是主恢復神聖啟示的推廣者。藉著我們緊緊跟隨這分職事,從前面弟兄們的話語中得啟示和幫助,我們要將這屬靈豐富的產業繼續傳承並推廣出去,使主的恢復能一直往前。

題二

亞撒王所作的,有哪些是神喜悅,哪些是神不喜悅的?

參考:

代下生命讀經
亞撒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向耶和華存誠實的心,向他祖大衛一樣。亞撒從國中除去孌童,又除掉他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並且貶了他祖母瑪迦太后的位,因她為亞捨拉造了可憎的像;亞撒砍下她那可憎的像,燒在汲淪溪邊。他又將他父親所分別為聖,與自己所分別為聖的物件,都奉到耶和華的殿裡;並將一切可憎之物(偶像)盡都除掉,重新修築耶和華的壇。亞撒也更新耶和華與百姓所立的約,恢復對神的敬拜。因著亞撒站在正確的地位上,有許多以色列人投奔他,因見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亞撒在位的年間,國中太平,沒有戰爭,因為耶和華賜他平安。亞撒是個好王,神也喜悅他。雖然亞撒是個好王,但他也作了幾件錯事。以色列王巴沙上來攻擊猶大時,亞撒與敘利亞王便哈達結盟。先見哈拿尼來見亞撒,責備他信賴敘利亞王,不信靠耶和華。亞撒竟惱怒先見,將他囚在監獄中。他也虐待一些人民。亞撒作王三十九年,腳上有病甚重,但他即使在病中也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從亞撒的事例,我們看見我們需要非常謹慎,行事合宜。神是大的,但祂也在意所有的細節。我們也許在大事上正確,卻在小事、細節上犯錯;我們不該以為這是小事。原則上,在任何事,大小事上犯錯,都是嚴肅的事。在神對付這些猶大諸王的記載裡,神乃是以他們行為的每一細節,作為管教他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