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至12月28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王上九1~王上十四31

 

問題一:

①所羅門所得著的一切榮華富貴實際上預表什麼?

②為何所羅門會從輝煌榮耀走到國破家亡的地步?

參考:

①王上生命讀經
神賜給所羅門豐厚的祝福,使他的民繁增,如同海邊的沙那樣多,並且享受平安、富足、宴樂的生活。神使以色列四境都平安,列國都來向所羅門王朝貢。所羅門又用他極多的財寶,購建戰車一千四百輛,馬兵一萬二千名,作為防衛。這樣,不僅所羅門的智慧,而且他的財寶,都勝過地上的列王。所羅門確實享受了美地的豐富,無人能與之相比。但我們不該過於欣賞所羅門的榮耀。新約中,主耶穌說到野地的百合花時,說,『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在他極盛的榮耀裡,也沒有披戴得像這些花中的一朵。』彼得也說,『凡屬肉體的人盡都如草,他一切的榮美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話永遠長存。』至終,所羅門自己也承認,他所有、所作的乃是虛空的虛空。為了使我們對所羅門有正確的欣賞,我們需要認識,舊約中一切的事物都是預表、影兒和表號。這些預表、影兒和表號的實際,乃是在新約裡。作為一個表號,所羅門的智慧是那要來之真智慧的影兒;他極盛的榮耀則是預表復活的基督,在祂榮耀的千年國裡所享受的一幅圖畫。無論神為所羅門作了多少,賜給他多少,所羅門沒有神自己作到他裡面。但我們有神在基督裡作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裡面有實際-在生命和性情上與神一樣。

②王上聖經註解
在屬靈生命的光下,所羅門顯然是智慧人而不是屬靈人;他是有才幹的人,卻不是生命的人;他的智慧是恩賜,而不是生命的度量。他一生的成就,乃是證明他有來自神所給智慧之恩賜的才幹,而不是顯出神聖生命成熟的才能。才幹離了生命就像蛇,毒害神的子民;生命乃像鴿子,以生命供應神的子民。所羅門藉著神所給的恩賜,對神所賜美地的享受達到最高水平。然而,因著他屬靈生命的成熟度量很小,放縱情慾不受約束,就從神經綸之美地的享受截斷。所羅門在這屬撒但的試誘下失敗,更甚於他父親。這使他的子孫喪失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國度,導致神選民中間歷世歷代的分裂與混亂。至終,他們失去神所賜之地,在外邦拜偶像之地成為俘虜。因著所羅門的失敗,以色列國現今仍在受苦。這對我們該是何等的警戒和警示!我們必須謹慎;在放縱情慾上甚至一點失敗,也會破壞召會,扼殺召會生活光輝的一面。

題二

①羅波安失敗的原因是什麼

②我們該如何行才能避免重蹈羅波安的失敗

參考:

王上生命讀經
因為羅波安的愚昧,沒有聽從年長者的話,至終他失去了王國的大部分。發生如此悲慘的分裂和損失,都是因為一個年輕的王,沒有留意聽從有經歷者的聲音。這對我們是個很好的鑒戒。這世代的潮流叫人喜歡以自我為中心、惟我獨尊,聽不進別人的聲音。然而箴言告訴我們:『謹守訓誨的,乃在生命的道上;違棄責備的,便失迷了路。』又說,『要聽教訓,就得智慧,不可棄絕。』新約中保羅也告訴我們:『要記念那些帶領你們,對你們講過神話語的人,要傚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年長者是神所特別為我們安排,擺在我們身邊的雲彩和榜樣。我們若能學習敬重年長者,聽從他們的話,我們就能從他們的經驗中得益處,免去許多迂迴的道路。

②王上生命讀經
在新約中,我們看見敬重長輩的榜樣:主耶穌雖然是神的兒子,當他和父母上聖殿去時,卻還坐在教師們中間,一面聽,一面問。祂並沒有因為自己是神的兒子而高傲,卻在殿裡謙卑的聽教師們說話,並且向他們發問。祂是這樣的敬重那在祂面前屬靈的前輩。提摩太是個年輕愛主的弟兄,他敬重使徒保羅,待保羅如同兒子待父親。他緊緊跟隨保羅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忍耐、逼迫、苦難,並從保羅領受神健康話語的規範。至終,他成為保羅得力的助手,常被保羅打發到各處去堅固召會。今天,我們無須重蹈羅波安的覆轍,卻能跟隨召會中許多看得見的榜樣。我們若能傚法主耶穌,向著比我們年長的聖徒們主動的敞開,『一面聽,一面問,』必能從他們得著許多的幫助。李弟兄從不諱言,他所得的亮光和啟示,是傳承自倪柝聲弟兄。他是主恢復神聖啟示的傳承者,而我們將是主恢復神聖啟示的推廣者。藉著我們緊緊跟隨這分職事,從前面弟兄們的話語中得啟示和幫助,我們要將這屬靈豐富的產業繼續傳承並推廣出去,使主的恢復能一直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