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至1月4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王上十五1~王上二十二53

 

問題一:

①列王記中其中一位好王—亞撒王,從他身上我們可以學到什麼?

②以色列中最惡劣的王叫什麼名字?神興起了誰在以色列最墮落的時候為祂站住?

參考:

①王上生命讀經
亞撒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一生向耶和華存誠實的心,向他祖大衛一樣。亞撒從國中除去孌童,又除掉他列祖所造的一切偶像;並且貶了他祖母瑪迦太后的位,因她為亞捨拉造了可憎的像;亞撒砍下她那可憎的像,燒在汲淪溪邊。他又將他父親所分別為聖,與自己所分別為聖的物件,都奉到耶和華的殿裡;並將一切可憎之物(偶像)盡都除掉,重新修築耶和華的壇。亞撒也更新耶和華與百姓所立的約,恢復對神的敬拜。因著亞撒站在正確的地位上,有許多以色列人投奔他,因見耶和華他的神與他同在。亞撒在位的年間,國中太平,沒有戰爭,因為耶和華賜他平安。亞撒是個好王,神也喜悅他。雖然亞撒是個好王,但他也作了幾件錯事。以色列王巴沙上來攻擊猶大時,亞撒與敘利亞王便哈達結盟。先見哈拿尼來見亞撒,責備他信賴敘利亞王,不信靠耶和華。亞撒竟惱怒先見,將他囚在監獄中。他也虐待一些人民。亞撒作王三十九年,腳上有病甚重,但他即使在病中也沒有求耶和華,只求醫生。從亞撒的事例,我們看見我們需要非常謹慎,行事合宜。神是大的,但祂也在意所有的細節。我們也許在大事上正確,卻在小事、細節上犯錯;我們不該以為這是小事。原則上,在任何事,大小事上犯錯,都是嚴肅的事。在神對付這些猶大諸王的記載裡,神乃是以他們行為的每一細節,作為管教他們的原因。

②王上聖經註解
從耶羅波安起,以色列子民便有一個持續走下坡的趨勢,這情形直到亞哈王時,達到了最低點。在以色列最墮落的這段時期中,沒有人願意站住,並直言不諱的對抗這趨勢。而申言者以利亞的職事,就發生在以色列最墮落的這段時期中。他犯了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犯的罪,卻還以為輕;又娶了西頓王謁巴力的女兒耶洗別為妻,隨從妻子去事奉敬拜巴力。又建造巴力的廟,在廟裡為巴力築壇。他所行的,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諸王更甚。因此神興起以利亞去對亞哈說,『我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因著饑荒,耶和華要以利亞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他要喝那溪裡的水;神並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他。於是以利亞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烏鴉早晚叼餅給他,他也喝那溪裡的水。『以利亞』這名字的意義是『耶和華我的神』。在以色列諸王和百姓拜巴力的時代中,這名字是何等剛強的見證。從以利亞一生的事跡中,可以看出他是一個禱告的戰士;禱告對於他是能力的源頭,是成功的秘訣。他是一個極會禱告的人。他禱告:求天不下雨,求寡婦的兒子活過來,後又求天降雨…都蒙神答應。

題二

①從以利亞求天降雨的禱告中,可看出他的禱告有什麼特點?

②以利亞能為主剛強站住,至終被主提走,他的秘訣是什麼?

參考:

①王上生命讀經
從以利亞求天降雨的禱告中,我們可以找出好幾個關於禱告的特點:第一,他憑神的旨意禱告;第二,他的禱告是專一的禱告;第三,他的禱告十分懇切;第四,他的禱告是虔誠而謙卑的;第五,他的禱告是有信心的禱告。因此,願意神在召會普遍荒涼枯乾的情形中,在我們中間興起像以利亞那樣禱告的戰士來,求神降下及時的恩雨。

②王上生命讀經
以利亞並沒有成功的改變所有他身旁的人,但他成功的在那時代作了一個相反的見證。因此,神將他提走作為他的獎賞。以利亞能堅定為神站住的力量,必定是基於他與主之間個人親密的交通。他說到神,乃是我所事奉的耶和華。他與主是那樣的親密,不斷的有主的說話,神也答應他的禱告。這說出我們要為主站住,需要我們與主之間有親密的關係,如果我們沒有日常的單獨與主親近的時間,得著主的加強,就很難在各樣對立的情形中為祂站住。每天分別出時間來與主交通,使我們有力量為主站住;最終,被主吸引與主同行。這樣的生活起始於以諾,由以利亞接續,並會在主回來前,完成於新約信徒的最後一代身上。另一個追求基督美妙的路,就是與我們的朋友一同來分享祂。主願意萬人得救,我們傳福音乃是與主的心意合作。傳福音也保守我們,當我們在人面前承認主,他們便知道我們與他們是不同的;當他們計劃去犯罪時,就會覺得不適合將我們牽涉在內。所以,傳福音保守我們免去許多試探。此外,當我們傳福音時,我們也被提醒要在人前有一個合式的見證。同樣的,今天我們也許不能改變身旁所有的人,但神會獎賞我們敬虔的生活。這被提的獎賞就是我們在最親密、個人的方式中與主同在。藉著與祂有個人親密的交通,得著加力來為主站住。至終,我們為主站住的獎賞將是被提去,在最個人、親密的交通中與主同在直到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