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至12月21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王上四1~王上66

 

問題一:

①建造聖殿用了哪些不同種類的木頭,其意義為何?

②從戶蘭的身世和經歷中,我們如何為神所用?

參考:

①王上聖經註解
建造聖殿所用不同種類的木頭,表徵基督人性不同的方面。古時猶太人在他們的墓地栽種松樹;因此,松木表徵基督在祂死裏的人性,即表徵釘十字架的耶穌。香柏木長在利巴嫩山上;因此,香柏木表徵基督在復活裏的人性,即表徵復活的基督。橄欖油豫表神的靈;因此,橄欖木表徵基督在神的靈裏的人性,即表徵受膏的基督。我們要成為神建造的材料,就需要在基督的死、祂的復活、和祂的靈裏經歷祂。

②王上聖經註解
戶蘭的母親屬於但,這指明戶蘭的起源和所有的人一樣,是有罪的。戶蘭成了一個『屬拿弗他利支派』的人,拿弗他利支派是復活的支派,也就是變化的支派;這表徵我們要成為神建造的一部分,並有分於這建造的工作,就需要藉著在基督的復活裏得重生並變化,而從『但支派』轉到『拿弗他利支派。戶蘭的父親是戶蘭作銅工之技能的源頭。然而,他的父親死了,留下他的母親(他存在的源頭)為寡婦。這表徵為著建造召會,就是建造神的居所,我們若要對神有用,就需要取得世俗的學問和技能,但必須讓我們的『推羅』父親(即這些事物的源頭)死了。不僅如此,我們的『但』母親必須『成為寡婦』(與屬世的源頭分開,)我們也必須屬於『拿弗他利支派,』即變化的支派。因此,我們繼續保有學問和技能,卻不保有其源頭;我們的存在(母親)不再聯於我們屬世的來源;而且我們乃是在復活裏。戶蘭從推羅被帶往耶路撒冷,就是建造聖殿之地,到所羅門王那裏。耶路撒冷豫表召會。今日的所羅門和神今時的建造,二者都在召會中。因此,我們要對神的建造有用,就必須取得世俗的技能,活在復活裏,並來到正確的立場,就是召會的立場。

題二

所羅門獻殿的禱告,有那些特點?

參考:

王上生命讀經
王上第八章所羅門為著獻殿而向神獻上的禱告,是一個最高的禱告,就是為著神權益的禱告。所羅門在他的禱告中,求神不斷看顧他為神所建的殿,並懇求神從祂諸天之上的居所,垂聽神子民向著神的居所,向祂所獻上的禱告。(這裡我們看見神有兩個居所-一個在諸天之上,一個在地上,而這二者事實上乃是一。今天神的居所乃是我們這班在基督裡的信徒;一面說,我們是在諸天之上,一面說,我們是在地上。)所羅門並懇求神在七種情形中,非常明確的垂聽祂子民的禱告:在審判神的子民時、在神的子民打敗時、在乾旱時、在饑荒瘟疫時、關於尋求的外邦人、在神的子民受差遣爭戰時、甚至在神的子民被擄時:『他們若在擄到之地,盡心盡性歸服你,又向自己的地,就是你賜給他們列祖之地,和你所選擇的城,並我為你名所建造的殿禱告,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聽他們的禱告祈求,為他們伸冤。』在這禱告中,所羅門強調三件事:聖地-預表基督是分給眾信徒的分;聖城-表徵在基督裡之神的國;以及聖殿-表徵神在地上的家,就是召會。照著所羅門的禱告,我們的禱告必須是向著聖地、聖城和聖殿,也就是向著基督、神的國和神的家,就是神永遠經綸的目標,這樣神必垂聽我們的禱告。以色列人被擄到巴比倫時,但以理打開窗戶,面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為聖地、聖城和聖殿禱告。這指明我們的禱告該對準聖地、聖城和聖殿,也就是對準神在地上的權益-基督與召會。神權益的屬靈意義,就是基督自己。這指明我們無論為誰禱告,都必須對準基督自己,就是神的權益。我們需要為聖徒禱告,但我們的禱告不該對準他們。一面我們是為他們禱告,另一面我們是因著神的權益為他們禱告。這樣的禱告是蒙神喜悅,也是神必垂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