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至12月14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撒下二十三1~王上三28

 

問題一:

①請簡述大衛的晚年及所羅門接續做王有什麼起頭。

②所羅門娶法老女兒帶來什麼影響?

參考:

①王上生命讀經
大衛的一生有美好的開始,好像明亮的旭日昇起。然而他的放縱情慾,破壞了他的一生,他的晚年如同日落黃昏,他成為老邁衰萎的,並且他在地上一生結局的記載是黯淡消沉的。這指出大衛的放縱情慾,破壞了他輝煌的一生。相對於父親大衛黯淡的結局,所羅門被大衛立為王,有一個好的起頭。他被神起名為耶底底亞,指明他蒙神所愛。他敬畏神並愛神,向神求智慧,使他蒙神賜福,不僅得著聰明智慧,也得著財富。以色列子民繁增,國土擴展,達到最強盛的地步。然而所羅門所有的聰明智慧,不過是物質上的。我們需要認識最高的智慧,乃是保羅的智慧,也就是得著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認識並經歷神作我們的真智慧。

②王上聖經註解
在娶埃及王女兒為妻的事上,所羅門跟隨他父親放縱情慾,娶外邦妻子。這廢掉神的聖民與屬撒但系統(邪惡世界)的人之間的分別。所羅門不受神律法的規律並約束;在這律法裏,神囑咐以色列人不可與外邦人聯婚,因為外邦人會使他們拜偶像。在這事上,所羅門在執行神的經綸時不順從神,沒有照這經綸所吩咐的,滅盡那地一切拜偶像的外邦人。所羅門娶埃及人為妻也埋下禍根,使他將來墮入腐敗和毀壞之中。

題二

①所羅門向神要智慧,現今我們該如何得著智慧?

②所羅門的智慧和保羅的智慧有什麼不同?

參考:

①王上生命讀經
所羅門求耶和華賜他智慧和明辨的心,好判斷神的民。智慧是在我們靈裡的事,明辨是在我們心思裡的事。常常我們靈裡也許有智慧,心思裡卻缺少明辨的性能。因此,我們在靈裡需要神的智慧,在心思裡需要神的悟性來明辨。不但如此,聖經告訴我們,基督就是從神給我們的智慧,一切智慧和知識的寶藏,都藏在祂裡面。祂是人位化的智慧,我們得著了祂,就得著了智慧。從另一面來說,主耶穌也是敬畏神的絕佳榜樣。以賽亞十一章一至二節告訴我們,耶和華的靈必住在基督的身上,就是使祂有智慧和聰明的靈,有謀略、能力和知識,更有敬畏耶和華的靈。主耶穌雖然是神的兒子,具有神性的位格,但在祂的人性裡,祂敬畏神,宇宙間沒有一人像主耶穌那樣的敬畏神。這裡我們看見敬畏神和智慧的關係。我們越敬畏、尊崇神,把神放在第一位,就越從神得著智慧。李弟兄也曾作見證,當他只有二十七歲時,在他的家鄉就興起一個召會。那時他很年輕,他就用所羅門的禱告,來向神禱告:『主阿,賜我智慧,使我在你的子民中間出入。』這麼多年來,他經歷主垂聽了他的禱告,使他能一直在聖徒中間被調和。

②王上生命讀經—
所羅門雖然富有智慧,但他的智慧完全是在物質的範圍裡,沒有任何屬靈的元素。他的智慧與保羅的智慧全然不同。保羅的智慧是屬靈的智慧,論到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裡,我們照著靈行事為人,以及神和人的靈。今天我們要認識,宇宙中最高的智慧乃是神。神是真智慧,而神具體化身在基督裡,基督又成為我們的智慧,在我們裡面,使我們與神成為一,並使我們在生命和性情上成為神。這是何等的智慧。願我們都有像保羅一樣的禱告:『賜給我們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充分的認識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