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至12月7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撒下十四1~撒下二十二51

 

問題一:

為什麼押沙龍會背叛大衛及大衛做了甚麼事情使他的家中有了刀劍、禍患等等不安穩的事情?

②要避免情慾的試誘,有那些具體操練與實行的路?

參考:

撒下生命讀經
聖經記載神對大衛懲罰的審判,今天對我們乃是警戒。神不僅滿有慈愛憐憫,也是公正可畏的。一面,神赦免大衛,但另一面,祂照著祂行政的公義,管教並懲治大衛。神在大衛身上施行嚴厲的懲罰,因為他所犯的罪太邪惡了。大衛失敗後,他家中發生許多惡事,包括亂倫、謀殺和背叛。大衛家中這空前罪惡的源頭,乃是大衛放縱肉體的情慾。這表明神對愛祂之人的懲治和行政的對付,甚至會影響他們的兒女。大衛是合乎神心的人,使神有路開始君王時代,為祂要來的基督建立神在地上的國。很可惜的是,大衛在那惡者試誘他的重要時刻,沒有極力控制自己的情慾,卻沉溺其中,犯了粗鄙的罪,得罪神到極點。神愛大衛,然而大衛因著自己的罪,失去了立場和地位,並且失去了十二支派中的十一個支派。大衛的罪撒下所羅門敗壞的種子,導致神所賜的國分裂;也撒下所羅門後裔在君王職分上敗壞的種子,至終導致他們失去國家和先祖的聖地,以致聖民被擄,分散到全地,沒有平安,直到今時。

②撒下生命讀經
新約中,保羅告訴我們:『不要受迷惑,神是嗤慢不得的,因為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為著自己的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敗壞;為著那靈撒種的,必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我們的生活可以為著肉體而撒種,但結果是從肉體收敗壞,如同大衛放縱肉體情慾的結果。我們也可以為著那靈而撒種,結果是從那靈收永遠的生命。因此保羅又說,『你們當憑著靈而行,就絕不會滿足肉體的情慾了。』我們的舊人-老亞當的墮落生命,活出來就是肉體的行為。這包括淫亂、污穢、邪蕩、醉酒和荒宴,都是與敗壞之身體的情慾有關。要逃避這些肉體的情慾,惟一的路就是逃回到我們的靈裡,憑著靈而生活行動。因此我們必須操練我們的靈,以勝過我們的肉體和舊人。這不該只是教訓,還必須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實行。為著保守我們不受到情慾的破壞,保羅曾說過,『男不近女倒好。』這給我們確立一個與異性相處的原則,絕不該有肉體上的接觸,也不該有單獨的接觸。這將使罪沒有機會進來玷污我們。李弟兄曾作見證,從他起頭服事主,數十年來,他從未單獨與異性相處過。這使我們的弟兄深深的蒙保守,成為主所重用的僕人。願我們對保羅警告的話語有深刻的印象,遠避一切的淫亂,以聖別和尊貴,持守自己的器皿。

題二

①撒下二十二這首詩是怎麼樣的一篇詩?

②大衛認為神拯救他的原因是因著他的公義、完全,但神拯救我們的真正原因是?

參考:

撒下聖經註解
大衛的這首歌是他與神親密的談話,成了詩篇第十八篇。這含示大衛與神的親密關係。這篇詩的標題說,當耶和華救他脫離一切仇敵和掃羅之手的日子,他向耶和華念這詩的話。這篇詩不僅僅是禱告或讚美,乃是與神的談話。我們有沒有時間與主談話?談話的意思就是將你自己敞開,並釋放你所有的意見。我們曾與主耶穌有這樣的談話麼?十八篇是人與神聖之神的談話,這是美妙的。只要有機會和特權與神談話,就是極大的祝福。與人談話含示親密,因為我們與和我們談話的人必須面對面,眼對眼。我們與神聖的神需要有這樣親密、人性的談話。在大衛對神的談話中,他開頭說,『耶和華我的力量阿,我愛你。』這是非常甜美的談話。

②撒下聖經註解
大衛以為他的公義、完全、信實、清潔和純潔是神拯救他的原因,並且以為神的拯救是對他的回報。這是錯誤的觀念。神拯救我們,不是因我們的公義,乃是因祂的憐憫和憐恤,並因祂自己的定旨。神定旨乃是神按祂旨意所定的計畫,要把我們放在基督裡,使我們與祂成為一,有分於祂的生命和地位,好成為祂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