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9日至8月23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十二1~申十九21

 

問題一:

①為着要正確的敬拜神並享受美地,以色列人首先要作甚麼?

②摩西囑咐了有關分裂與背道的話,我們該如何注意和避免?

參考:

①申命記聖經註解
以色列人能對美地的豐富有完全的享受之前,必須徹底毀壞異教敬拜的地方、偶像、以及偶像的名。因此,美地上一切異教的敬拜中心都要徹底被清除。以色列人敬拜神,不可照列國敬拜他們的神那樣的作法。反而要拆毀他們的祭壇,打碎他們的柱像,用火焚燒他們的木像,砍下他們雕製的神像,並將他們的名從那地方除滅。接著,以色列人要履行關於敬拜神的方式的要求,就要有獨一的敬拜中心, 以保守神百姓中間的一,避免因着人的偏好而造成分裂。

申命記生命讀經
摩西在十二、十三章的話,囑咐神的百姓要避免分裂並拒絕背道。在舊約裏, 背道指放棄神,並且離棄神而轉向偶像。在新約裏,背道乃是異端,指否認基督的神性,就是不信耶穌基督是神成為肉體來作人。背道,或異端,侮辱神並破壞基督的身位;分裂則破壞那作基督團體彰顯之基督的身體。因此,背道和分裂破壞神的整個經綸。因這緣故,使徒保羅囑咐我們要避開製造分裂的人,使徒約翰吩咐我們要拒絕異端者。我們必須像本書中的摩西和新約中的使徒們一樣,嚴格的對付分裂和背道。我們必須保守神子民獨一的一,並持守對基督身位和救贖工作的獨一信仰。

我們自己可能與分裂或背道沒有任何關係,卻不表示聖徒中間在這兩件事上沒有難處。難處是會出現的,特別是關於分裂的事。那些製造分裂的人非常積極的接觸聖徒。我們怎能分辨那來接觸我們的人是否正在傳輸細菌?在聽話的時候必須非常小心。那跟你說話的人若是活的、滿了生命的,沒有死亡細菌的,你越跟他說話,你會越活。你裏面的神聖生命會越升越高。然而,那接觸你的人若正散佈死亡的細菌,你越跟他說話,你會越死沉。你裏面的生命會下沉。只要你與一個人的接觸叫你發死,這就指明這人正散佈死亡的細菌。這樣一位 弟兄或姊妹可能很和藹、親切、滿了愛心、謙卑的對你說話,但你聽的時候,你裏面會感覺下沉。藉此你就能分辨那接觸你的人是否在散佈死亡和分裂的細菌。感染細菌最有效的路是喫不潔之物。這指明我們要避開死亡和分裂的細菌,需要有正確的屬靈飲食。

題二

奴僕或婢女在第七年能彀自由離去,有甚麼屬靈含意?如果他們不願離開該如何?

參考:

希伯來奴僕或婢女服事以色列人六年之後就要讓他們自由離去。我們由此看見神對人的關心和照顧。奴僕在安息年得釋放,表徵受罪轄制的墮落之人,得以被那作神安息的基督所釋放。但是,僕人若因愛主人和主人的家,不願離開主人,他們的耳朵就要被刺透,永遠作僕人。這是我們作主耶穌之奴僕的絕佳豫表。當我們因着愛祂和祂的家,不要離開祂,就告訴祂我們要留下來永遠服事祂。祂就會拿『錐子』將我們的『耳朵』(代表我們),在門上(代表神)刺透。這個洞乃是為着事奉,因為事奉需要有聽話的耳朵。我們若有聽話的耳朵,就沒有任何事能使我們離開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