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2日至8月17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1~申十一32

 

問題一:

①摩西如何吩咐以色列人趕出那地的居民?

②為何神要漸漸將那地的居民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呢?有何意義?

參考:

①申命記聖經註解
當他們被神領進應許之地,得著那地為業之後,要盡行滅絕列國的民。他們不可與這些國民立約,也不可恩待他們,或與他們結親。要盡行滅絕列國的民,不加憐惜。有些人按自己天然、屬人的想法讀聖經,也許不同意神要求將應許之地上的這些列國滅絕。但按照神聖的思想,這些國民必須滅絕,因為他們是屬鬼魔的,是與鬼調和的。神的子民要滅絕列國和他們的偶像,好成為聖別的子民,歸耶和華他們的神;祂『從地上的萬民中揀選你成為祂獨特的子民,作祂特有的產業。』特有的產業,這句話在希伯來文的說法有雙重的意義,意思是個人的產業,也是奇珍。神寶貴以色列人,特愛他們,愛他們,樂意信守祂向他們的應許,將他們領出來,並救贖他們脫離為奴之家。

申命記生命讀經
申命記七章二十二節說:耶和華你神要漸漸的將這些國民從你面前除掉;你不可把他們速速滅盡,免得田野的獸多起來害你。從經節裡我們可以看見,神不是一次就將我們天然的生命(由異族所表徵)全部剪除,因為這樣作會使我們裏面成為真空,有被鬼魔(由田野的獸所表徵)佔據的危險。神乃是按照我們在神聖生命裏長大的程度,漸漸的,一點一點的剪除我們的天然生命。基督越在我們裏面擴增,祂就越頂替我們天然的生命。

題二

①神帶領以色列人進入美地目的是什麼呢?

②摩西囑咐以色列人九件事,分別為哪些事?

參考:

申命記聖經註解
神經綸的目標不僅僅是救贖祂的子民,拯救他們脫離埃及所豫表的世界,更是 要帶他們進入美地所豫表的基督,使他們可以據有祂,並享受祂那追測不盡的豐富。以色列人藉著享受那地的豐富,就能建造聖殿作神在地上的居所,並建造耶路撒冷城,將神的國建立在地上。照樣,在基督裡的信徒藉著享受基督那追測不盡的豐富,被建造為基督的身體,召會,就是基督的豐滿,祂的彰顯,也是神的居所與神的國。至終,神的居所與神的國要終極完成於永世裡的新耶路撒冷,以完成神永遠的經綸。

申命記生命讀經
摩西在十章十二至二十二節,囑咐了以色列人九件事,其中包含:第一,要敬畏耶和華;第二,要行祂一切的道路;第三,全心全魂事奉祂並愛祂;第四,遵守耶和華的誡命和律例;第五,要給心行割禮;第六,不可再硬著頸項、第七,要愛寄居的、第八,要敬畏耶和華;第九,事奉祂,緊聯於祂,也要指著祂的名起誓。摩西在申命記中的說話,主要乃是接續並補充前一卷書民數記, 其目的是告訴以色列人,他們要承受那應許之地作美地,必須是怎樣的人。一個要承受應許之地的人,應當是愛神、敬畏神、服從神的管理、體貼神的心腸、並活在神面光中的人。新約的原則也是一樣:神的救恩是無條件的,但享受在基督裡的豐富卻是有條件的,在乎人單單的愛基督。總括這些說話,最重要的有三件事,就是要愛神,聽從祂的誡命(祂的話),並領受祂的祝福。這三件事在申命記中不斷的重復,說出這是非常重要的。摩西再三告訴我們,我們若愛主我們的神,聽從祂的誡命,就必領受祂的祝福。這是每一個蒙神揀選,要得著神所應許之美地的人,所應當操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