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至7月13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民數記1~十六50

 

問題一:

①米利暗和亞倫毀謗摩西的真正原因是什麼?神如何看待這事?

②從米利暗的事例中,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功課?

參考:

①民數記聖經註解
米利暗和亞倫是摩西的血親,二人也都是申言者。他們這裏的話指明,因他們比摩西年長,就看自己高過摩西,妒忌摩西得到更多的敬重。米利暗和亞倫以摩西娶古實女子這表面的錯誤為藉口,詆毀摩西;但這裏真正的問題在於誰有神的諭言。雖然神使用米利暗和亞倫為祂說話,但他們都不是神的代言人,只有摩西一人有神的諭言。米利暗和亞倫因為妒忌摩西,就在為神說話的事上與他爭競。米利暗和亞倫毀謗摩西,乃是毀謗神的代表權柄。神指派摩西作祂在地上代理、代表的權柄。按照神行政的管理,米利暗和亞倫都該服從摩西;他們卻背叛了。神將米利暗和亞倫的毀謗看得很嚴重,因為這事否認神的權柄,因而攻擊了神的寶座。

②民數記生命讀經
米利暗的事例給我們一個嚴肅的警告,看見譭謗和背叛神代表的權柄,在神眼中是一件嚴重的罪。亞倫和米利暗是摩西的哥哥、姊姊,在家庭中摩西應該服在他們的權下。但是在神的呼召和工作上,神設立摩西作祂代表的權柄,亞倫和米利暗應該服在摩西的權下。米利暗年紀比摩西大,她站在家庭關係上責備弟弟是可以的;但她開口攻擊時卻摸著神的工作,僭越了摩西的地位。在神的工作上,神是把代表的權柄放在摩西手中,他們因著家庭問題而來譭謗摩西,這是大錯。亞倫和米利暗因著不認識神的權柄,站在天然的地位上起了背叛的心。當他們裡頭起了不服與背叛,這背叛一顯露,就是大麻瘋。大麻瘋表徵背叛如同病毒一般在體內產生,會導致身體腐敗、潰爛,並且會到處傳染甚至死亡。因此要被關起來,不得與人親近,失去交通。

題二

①為什麼十二個人去窺探的是同一塊地,回來所報的信息卻是截然不同的兩種情形呢?

以色列人進美地的經歷如何應用到我們身上?

參考:

①民數記生命讀經
關鍵就在於『信』。那十個探子是根據外面看得見的環境而下斷語,認為那地的居民強大可怕。約書亞和迦勒卻是憑著神的應許而說話,他們看見那地確如神所應許的,是流奶與蜜之地。並且神已應許要賜給他們,就必賜給他們,無須害怕。以色列子民向神存著不信的惡心,不信就產生不服、頑梗及背叛,向神說出邪惡的話,最終離棄活神,而惹神發怒。這不信而離開神的結局是悲慘的,使他們不僅不能進入美地,享受神為他們預備的安息;更在曠野飄流四十年,屍首倒在曠野。以色列人的歷史,就是我們的歷史。在召會生活中,我們需要神的憐憫和恩典,使我們不重蹈前人的覆轍。我們必須非常警醒,在正確的靈裡,持守正確的態度,來過召會生活。同時我們也要學習不說閒話、批評、譭謗、諷刺、消極的話,這些話語都會使神的生命漏掉。隨隨便便的說話會使我們失去對基督的享受,求主『禁止我的口,把守我的嘴』。

②民數記生命讀經
在我們的經歷中,什麼是曠野,什麼是迦南美地呢?曠野乃是我們的魂,每當我們活在魂裡,我們就是在曠野飄流,不得安息。而美地乃是基督,基督是在我們的靈中,當我們回到靈中,我們就進入美地而得到安息。要如何從遊蕩的魂進入靈中的安息呢?需要藉著神活而有功效的話,將我們的魂與靈刺入並剖開。當憐憫、信實的神,帶著祂那活的、刺入的話臨到我們,我們才會從遊蕩的心思中蒙拯救。藉著禱讀主的話,我們的信心增加,並且持續的享受基督。邪惡的話使我們失去信心,神的話則加強我們的信心。進入美地而享受基督的秘訣,就是讀主的話,禱讀主的話,並說主的話。當我們說主健康的話語,如同迦勒和約書亞憑信說神的話,我們就能傳輸信心,與所有聽見的人,一同進入美地,享受基督。和不信的惡心相對的,乃是柔軟的心。我們應當把握『今日』,以柔軟的心,來聽從神的話。藉著禱讀主話,也說神的話,我們能蒙拯救脫離遊蕩心思的曠野,進入靈中,享受基督作我們真正的美地。當每次我們說神的話,最先得著益處的乃是自己,就如箴言十一章二十五節所說,『滋潤人的,必得滋潤。』我們說出基督,就必享受基督,這享受也把我們帶進美地的實際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