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至7月6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民數記五1~民數記九23

 

問題一:

①祭司與拿細耳人有何不同?誰能成為拿細耳人?

②若不慎受了死的玷污,拿細耳人該怎麼作?

參考:

①民數記聖經註解
拿細耳人是藉著許特別的願,將自己分別歸神,而成為聖別。生來為祭司的人,是神所發起而由神命定的;但人藉著許願成為拿細耳人,卻是自己發起,將自己分別歸神。神命定一個家族(亞倫家)作祭司,就將其他的人都排除在這機會之外。但拿細耳人的願開了門,給神所有的子民同等的機會,可以作戰士或作祭司,來絕對為著神。凡願意的都可主動抓住這機會。神定旨的成就,需要人的合作以補滿神的命定,就如撒母耳的事例所說明的;撒母耳是拿細耳人,履行祭司的職責,補滿了原是神所命定卻有了缺欠的祭司以利。

②民數記聖經註解
拿細耳人若不慎受了死的玷汙,就要在第七日剃頭而得潔淨。這指明我們若因某種意料之外的死受了玷污,就當將自己重新分別給主,而得潔淨。新的七日後第一日,表徵復活的日子。在第八日拿細耳人要有新的開始,把兩隻斑鳩或兩隻雛鴿帶到祭司那裏,祭司要獻一隻作贖罪祭,一隻作燔祭,為他遮罪。這表徵我們應當在復活裏將基督獻為贖罪祭和燔祭,使我們藉著祂的救贖得蒙赦免。這是拿細耳人奉獻的更新許願,再將自己分別歸神。為此,他需要一隻羊羔作贖愆祭。他在許願上的失敗乃是罪,為此他需要贖罪祭。他摸了死亡之物,這錯誤乃是罪愆,為此他需要贖愆祭。我們先前的分別一旦歸於徒然,就該藉著以基督作贖愆祭,重新將自己分別歸神。

題二

①獻上利未人的方式表徵什麼?

利未人事奉的年齡有何表徵?

參考:

①民數記聖經註解
關於利未人的得著潔淨,將潔淨水彈在利未人身上,表徵將基督救贖的功效應 用於服事的信徒;用剃刀刮除全身的毛髮,表徵割除一切天然的力量;洗衣服並潔淨自己,表徵對付他們的行為與本身;獻贖罪祭、燔祭和素祭,指明利未人需要基督作他們的供物和頂替,因為他們是有罪的,因為他們該為神活著,也因為他們該活出像基督 在祂人性裏一樣的生活。

②民數記聖經註解
利未人必須三十歲纔有資格作帳幕裏的事。利未人二十五歲時,必定是開始了五年的學習期,在這段期間受訓練在帳幕中供職。帳幕裏的事奉, 每一方面都要準確,不容許任何錯誤。所以,凡在帳幕裏面並在帳幕周圍事奉的,都必須受訓練,要作事準確。利未人完成五年的學習期後,到了三十歲,就有資格在帳幕中事奉。論到利未人退去,指明他們二十五年事奉所得著的經歷,在五十歲以後仍是需要的。因為神對於處理帳幕、各種祭、和利未人的工作,都有嚴謹的條例,需要一些老練的人指導神的百姓,特別是年輕人,使他們不致鬆懈而不知不覺在事奉中得罪神。對於召會中的事奉,也有同樣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