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至6月1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利未記九1~十三59

 

問題一:

亞倫的兒子拿答、亞比戶,在耶和華面前獻上什麼?帶來什麼結果?

②痲瘋是從人裏面發出的不潔,在屬靈的意義上表徵甚麼?痲瘋的起因為何?

參考:

①利未記聖經註解、生命讀經
拿答和亞比戶所獻的凡火,乃是凡俗的火,不是聖別的火。這不是從祭壇,就是從神,從天來的火,乃是從人,從地來的火,沒有以遮罪為基礎。凡火表徵人所獻給神天然的熱心、喜愛、力量、才能。拿答和亞比戶為神作事,卻是用天然的方法。因此,神藉著燒滅這兩位祭司,審判這樣的獻凡火。這是很強的警告,給我們看見,我們接觸神聖的事物時,需要將十字架應用於我們天然的生命。否則,我們若輕率的摸神的聖別事物,會帶進屬靈的死亡,甚至可能導致肉身的死亡,作為從聖別之神來的審判。

拿答和亞比戶不是因他們沒有為著神而受審判。他們受審判,是因他們照著天然的生命行事。我們該為主焚燒並火熱;但我們的火熱該是屬靈的,而非天然的。我們乃是藉著接受十字架的路,從天然的往前到屬靈的。凡我們在天然生命裏的所是,都該被十字架除去。我們都需要學習,不要用天然的生命來摸神的神聖事物。不僅事情該是對的,方式也該是對的。光是作對的事還不彀,還必須用對的方式來作對的事。向神獻凡火,就是以錯誤的方式來作對的事,這帶來死的審判。

②利未記聖經註解、生命讀經
痲瘋表徵從人裏面發出來嚴重的罪,就如明知故犯、任意妄為、定意頂撞神的罪。在米利暗、基哈西、和烏西雅的事例中我們看見,痲瘋起因於背叛神的權柄、背叛神的代表權柄、背叛神的法則、以及背叛神的經綸。罪在聖經裏的意思就是背叛。因此,痲瘋表徵罪。聖經中頭一個罪的事例,乃是撒但背叛神。因此,背叛的罪是由背叛的天使長路西弗所發明、開創的。至終,這罪,這痲瘋,經由亞當進到人類裏面。罪既進到人裏面,就從人裏面發出許多種的罪 行,就是許多背叛的表顯。因此,患痲瘋者代表墮落的亞當子孫,他們都是患痲瘋的。神是宇宙中的權柄。撒但嘗試破壞神聖的權柄,卻失敗了,且因着他的背叛受了審判。今天我們既是神所創造、揀選、救贖並拯救的人,特別是祂所重生的兒女,就應當是最服從、最順從的。

問題二:

為甚麼我們要過聖別的生活,必須顧到我們的飲食?

②要過聖別的生活,不僅要注意喫,還需要禁戒甚麼?

參考:

①利未記聖經註解、生命讀經
飲食乃是接觸那在我們外面,卻能影響我們裏面的東西,特指我們與人的接觸。我們喫的時候,是接觸那在我們外面,原來與我們無關的食物。然而,我們若將牠喫下去,牠就能影響我們裏面。在利未記十一章,我們所喫的東西表徵人,而喫就表徵我們與人的接觸。喫不僅是接觸食物,更是將食物接受到裏面;食物一旦接受到裏面,就能在裏面消化,成為我們的構成成分,就是我們的所是,我們的構成。這指明接觸人是重要的事。我們若想要過聖別之神所要求的聖別生活,就需要謹慎我們與人的接觸。我們與某種人接觸,就能叫我們被重組,因而變成那一種人。凡我們所接觸的,我們就接受;凡我們所接受的,就重組我們,使我們與現在不一樣。

②利未記聖經註解、生命讀經
在本章,『屍體』用了十三次,『死』用了三次。所有死的東西都是不潔的。 所以,不潔與死是同義的。死與飲食相題並論,指明我們的飲食,我們的喫,乃是生死攸關的事。生命是出於生命樹,死是出於善惡知識樹。死是神所憎惡的。所以,我們若要過聖別的生活,就需要禁戒死,就是屬靈的死。為著過聖別的生活,我們需要禁戒一切屬於死亡的事物。我們特別需要禁戒一般閒談的習慣。那些慣於閒談的人,可能裝作很關心別人。實際上,由於慣於閒談,他們只是追求知道更多的事,為作閒談之用。閒談這種習慣的源頭,乃是善惡知識樹。閒談與生命樹毫不相關,因為閒談永遠不會將生命分賜給聽的人。閒談是與死亡相關;閒談將出於神仇敵的死亡,傳播給人。禁戒閒談就是禁戒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