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3日至5月18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出埃及記三七1~利未記二16

 

問題一:

出埃及四十章的二節和十七節說,帳幕是在第二年的正月初一日立起的,這個日子有甚麼重要的意義?

②帳幕與會幕這兩個名稱有何不同?遮蓋會幕的雲彩,以及充滿帳幕的榮光有何屬靈意義?

參考:

①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出埃及記四十章二節說:『正月初一日,你要立起帳幕。』神吩咐摩西在第二年的正月初一日立起帳幕,非常有意義。我們曉得,頭一年的正月是逾越節的時候。因此,從逾越節到帳幕立起來有一年的時間。在出埃及記十二章和四十章,我們看見神的百姓有兩個起頭。第一個起頭始於逾越節,這是為著以色列人得救。第二個起頭始於神的居所。這兩個起頭是清楚的豫表、表記。第一個起頭是為著得救,經歷逾越節,使神的審判越過我們。凡是真基督徒都經歷過這一個起頭。但與建造神的居所有關的第二個起頭如何呢?事實上少有基督徒曉得必須有第二個起頭。出埃及記我們看見,第二個起頭與建造神的居所有關。在基督徒的生活裏,我們實際地經歷神居所的建造,就有了第二個起頭。今天神的居所是甚麼?神的居所就是召會,稱為活神的家。這個家的建造就是第二個起頭,真正第二次的祝福,這個起頭發生在第二年的正月初一日。這的確是一個祝福!比說方言、內裏的充滿、聖潔要更重要得多。這些沒有一樣能與神的居所相比,沒有一樣能與召會的建造相比。

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四十章三十四至三十八節記載著主的榮光充滿了帳幕。三十四節說:『當時雲彩遮蓋會幕,耶和華的榮光就充滿了帳幕。』這一節說到兩方面;它說到會幕外面所發生的事,以及帳幕裏面所發生的事。雲彩遮蓋會幕,而榮光充滿了帳幕。會幕和帳幕是同樣的建築物,對人來說是會幕,對神來說則是帳幕。我們也可以說,外面看來是會幕,裏面看來則是帳幕。帳幕與神的見證有關,會幕 是比較外表、外面的,與神在地上的權益和祂的行動有關。

遮蓋會幕的雲彩,乃是神榮耀的外面部分,外面的遮蓋。那些聚集在會幕四圍的人能看見雲彩,而至終進到帳幕裏面至聖所的大祭司,能看見帳幕裏的榮耀。這指明我們在召會生活的經歷中,需要往前,進入帳幕,以享受桌子上的餅,並在香壇代求,使我們可以經歷神居所中的榮耀。

題二

基督作燔祭和素祭,各有什麼不同的意義?

參考:

《聖經之旅第二冊》、利未記生命讀經
燔祭完全是為著使神滿足並喜悅的。我們原來都是為自己的喜好、揀選而生活,而不是為著神的。但基督是神所喜悅,也是完全為神而活、滿足神的羔羊,成了我們的燔祭。在舊約中祭司獻燔祭要按手在燔祭牲的頭上,表徵與祭物聯合。今天我們也藉著禱告,按手在基督身上,經歷與祂聯合。這聯合產生燔祭,就是我們所經歷的基督,能以帶來在聚會中獻上,作為使神滿足的祭物。燔祭是為著滿足神,但素祭不只滿足神,也使我們活著,使我們活在神面前。藉著經歷基督作素祭,我們經歷基督的柔細、均勻與完全。今天的青年人多半是放鬆的、粗心的。不喜歡作事情服事人,而喜歡被人服事。洗碗、鋪床、整理房間對青年人來說,都是瑣碎、煩人的事。基督的人性生活卻不然,祂在每一面都是柔細、完全、完整且公義的。我們需要經歷基督作素祭,調和著神聖的性情和屬人的性情,彰顯神聖的屬性作人性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