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至5月11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出埃及記三一1~三六38

 

問題一:

以色列子民製造並敬拜金牛犢,含示些拜偶像錯誤的原則?

②以色列人中,只有那一支派的人勝過了拜偶像,而保有祭司職分?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以色列子民藉著拜偶像而消遣和自娛的這幅圖畫,該是我們的警戒。今天許多基督徒團體,用種種形式的娛樂,來吸引群眾,也充滿在敬拜上攙雜的情形。教堂的屋頂高聳著十字架,裡面擺著耶穌像,舉行盛大的聖誕慶祝節目,復活節吃彩蛋等等。很多人從來不進教堂,卻在聖誕夜盡情的吃喝玩樂。還有些人去教堂,因為那裡可以有社交活動,可以結交各種朋友。卻不知這些都是攙雜的敬拜,以其他的事物來取代純一的神。然而,主的恢復乃是恢復一班持定對神真正敬拜的人。因此我們需要謹慎,不濫用神物質或屬靈的恩賜,用來消遣和娛樂。每一次我們來到神面前,都當存著單純的心,在靈和真實裡敬拜神,這是對主純潔的敬拜。我們必須避免且不讓任何世界的娛樂、消遣、遊戲、運動、玩笑或社交,進到我們的聚會和敬拜中。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在神的心意中,祂願意以色列全國都成為祭司的國度。這意思是說,神認為他們中間每一個人都是祭司。但由於拜金牛犢,以色列人多半失去了祭司職分。只有利未人因著拒絕偶像,站在神這一邊而勝過墮落,他們就取代以色列子民成為祭司,也蒙受神的賜福。今天的情形也是這樣,神的心意是要每一個在基督裡的信徒,每一個神的兒女都作祭司。但因著歷代以來不純潔的敬拜,使得許許多多的基督徒,沒有資格作祭司事奉神。然而,舊約裡面怎樣有一個支派保有祭司職分,今天也照樣有少數人向主忠誠,消殺不純潔的敬拜,因而保有祭司職分。感謝主,今天我們是被保守在主的恢復裡。主的恢復在於一班真正的利未人,向神忠誠,不失去作神祭司的資格。願我們都答應主的呼召,離棄一切的拜偶像,站在神這一邊,抵擋這世代墮落的潮流,成為神的得勝者。

題二

 當摩西呼召以色列人奉獻財物,為著建造神的居所,他們的反應如何?結果如何?

②財物奉獻有哪些更深的意義?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以色列人心裡受感,靈裡也受激動,就甘心樂意的把他們所有的拿來,獻給神作禮物。每天早晨,都有一些百姓將禮物拿來。除此之外,還有一些人是耶和華賜給他心裡有智慧,而且受感前來作工的。因為百姓所送來的禮物非常多,這些作工的智慧人就來對摩西說,百姓為耶和華吩咐使用之工所拿來的,豐富有餘,已經超過建造聖所需要的材料了。於是摩西就傳命給他們,在全營中宣告說,無論男女,不必再為聖所拿什麼禮物來,這樣才攔住百姓不再拿禮物來。因為他們所有的材料,夠作一切當作的物,而且有餘。

以色列人獻上禮物建造神居所的這幅圖畫,說出奉獻的原則。當我們同心合意,也甘心樂意奉獻為著神殿的需要時,神總是使我們綽綽有餘。新約中主耶穌親口應許我們:“你們要給人,就必有給你們的,用十足的量器,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倒在你們懷裡。”。我們若肯為著神,將我們的財物分施與有需要的人,神就必定也有所給我們的。如果你不奉獻,你始終覺得手中所有的只是一點點,但當每人都將手中所有的一點,奉獻出來為著建造時,將看見神是多麼豐裕,祂總是使我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豐富有餘。

《聖經之旅第二冊》、出埃及記生命讀經
奉獻財物有四種的意義:第一,是與受者的交通─“供給聖徒的恩典和交通”。用財物供給聖徒,是一種交通,使授者與受者互相蒙恩。第二,是在神前對人的義─“他分施周濟貧賤,他的義存到永遠”。當我們用財物供給人,不僅是善,更是義。第三,是神所悅納的祭物─“不可忘記行善和供輸,因為這樣的祭物是神所喜悅的”。我們奉獻給神僕人的饋送,是神所喜悅,可收納的祭物。第四,是神喜悅的香氣─“受了你們的饋送,如同馨香之氣,可收納的祭物,是神所喜悅的。”我們所饋送給神僕人的奉獻,不只是向神所獻的祭物,也是這種燔祭的香氣,是神所喜悅的。由此我們看見奉獻財物的重要與價值。原來在神看為不義、無定、迷惑人的錢財,經過屬神的人,將它奉獻給神,為神使用。結果竟成為我們與聖徒的“交通”,我們在神面前對人的“義”,也成為神所悅納的“祭物”,並神所喜悅的“香氣”,使我們在神面前能蒙超越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