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4日至2月9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創世記九1~十四24

問題一:

挪亞後來為甚麼會失敗?你從挪亞的失敗中學到甚麼?

②從含受咒詛這件事,你學到甚麼功課?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挪亞得著神的祝福後,又失敗了的例子,給我們一個鑒戒:每當我們在神的祝福下經歷成功時,我們必須謹慎,因為成功很容易使我們放鬆、輕率。我們對自己的成功不該過於高興;相反的,我們要在苦難中歡喜。人一放鬆,就會輕率;然後就會失去知覺,甚至變成赤身。赤身的意思就是在神眼中失去了遮蓋。自從亞當和夏娃墮落以後,神就要墮落的人以衣服為他們的遮蓋。今天我們都是墮落的人,我們都需要遮蓋。我們的身體應該以衣服為正確的遮蓋,不論男性或女性,都該以衣服來遮蓋自己的身體,而不穿過短或暴露的衣服。同時,我們在屬靈方面也需要遮蓋,而我們屬靈的遮蓋乃是基督。我們必須謹慎,不要因著興奮而使自己放鬆、輕率、醉酒、甚至赤身。青年人必須學習如何在我們的態度、談話中被遮蓋。在每一活動中,每一所作或所說的事上,都保守自己被基督所遮蓋。(參創世記生命讀經,541~544頁。)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含為甚麼被咒詛?因為他觸犯神的權柄,並牽涉到神的行政。含若是考慮到自己的地位和神的行政,就不該將父親的羞恥告訴哥哥們。他因輕看神的行政,失去了祝福。相對的,含的兄弟閃和雅弗,認識且尊重神的行政。他們對父親的赤身一眼都不看。他們所作的不但是對的、道德的,更是完全在神的行政之下。(參創世記生命讀經,553~554頁。)在家庭中,父母是神所設立的權柄,他們雖然有可能會軟弱或失敗,但他們能彀剛強的代表神的行政說話。因此兒女應當尊敬父母。推而廣之,凡神在地上所設立的代表權柄:老師、長輩,都是我們該順服且尊敬的。我們不該隨意的批評他們,卻要守住自己的地位,以免觸犯神的行政。

問題二:

使亞伯拉罕順服神呼召的動機和力量是甚麼?

②請敘述亞伯拉罕蒙召以後,所過的生活有怎樣的特點。

參考:

①《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亞伯拉罕出生於一個拜偶像之地,滿了鬼魔的地方,他從未認識過神。並且這塊地是位於兩條河之間,(底格裡斯河與幼發拉底河,即歷史上所稱之兩河流域,或肥沃月灣,)交通十分不便,人要離開這地方是非常困難的,因為有鬼扣住他,又有河圍住他。究竟是甚麼力量,使亞伯拉罕突破重重困境,願意答應神,離開迦勒底呢?這乃是因著三件事:第一,是神向亞伯拉罕顯現。榮耀的神以祂親自的顯現,來訪問亞伯拉罕,激動他接受神的呼召。第二,神不只向亞伯拉罕顯現,還向他說話,神的呼召就是神的說話。這個說話也是使亞伯拉罕接受神呼召的力量。第三,神的呼召中帶著神的應許。在神對亞伯拉罕的呼召中,神應許有一個地方是為著他的;神也應許必叫他成為大國,並將祂自己當作福,賜給亞伯拉罕,叫他的名為大。神的應許也是一個激勵,叫他能離開本地。

《聖經之旅第一冊》、創世記生命讀經
我們從亞伯拉罕身上,看見跟從主所必須採取的步驟:第一步是蒙召,第二步是憑信而活。我們蒙神呼召以後,需要憑信而活,這是我們今天的需要。你若蒙了神的呼召,就必須憑信而活。在聖經裡,信心與眼見相對。你若蒙了神的呼召,就必須憑著信心,不憑眼見而生活。今天的世界,人為自己的生活建造大城,為自己的名建造高塔。但我們已經蒙了呼召,我們必須憑信而活。憑信而活是甚麼意思?就是在一切事上靠神而活。憑信的生活,不是指內在的生命,乃是指外在的生活,就是蒙召者日常的生活,日常的行事為人。這種日常的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參創世記生命讀經,674~679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