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至2月3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創世記三14~八22)

問題一:在人第一次的墮落中,神如何對付蛇?神又給人怎樣的應許?

參考:
《聖經之旅第一冊》─
 當神來到亞當和夏娃那裡,祂問他們問題;因為神不是要定罪他們,乃是要引他們認罪。但是當神轉向蛇,祂什麼也沒問,祂立刻定罪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神對蛇宣告祂的審判,因為是蛇引誘了亞當和夏娃,使他們違背神而犯罪。用肚子行走,終身吃土,這對蛇當然是個咒詛。神這樣審判蛇,就限制撒但只可以在地上活動,蛇被限制在地上。神也限制蛇只許吃土,土是蛇的食物。蛇不能在地以上活動,也不能吃土以外的東西。
 神又對蛇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這話雖是對蛇說的,卻是神給人一個奇妙的應許,一個大好的信息、全備的福音。這裡的女人就是夏娃,而夏娃表徵所有屬神的人,就是所有站在女人地位上信靠神的人。而女人的後裔,就是基督,要傷蛇的頭,這意思就是女人的後裔要毀壞蛇並殺死它;但蛇只能傷害女人後裔的腳跟。這是指明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廢除那掌死權的撒但時,(來二14,約壹三8,)撒但也藉著把主耶穌的腳釘在十字架上而傷了祂。(詩二二16。)

問題二:請敘述神對挪亞的救恩是什麼?這救恩如何應用在我們身上?

參考:
 挪亞活在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中,那世代不僅被神定罪,在地上還有黑暗邪惡的權勢。結果神來干涉,審判並了結那世代。神一面用洪水審判那邪惡的世代,另一面洪水也把挪亞從那世代分別出來。因此,挪亞不僅藉著方舟上的松香(預表基督救贖的血),脫離神的定罪;也藉著審判的洪水蒙拯救,脫離邪惡的世代。今天,我們生活在同樣的世代中,這世界的局勢毫無疑問是在神的定罪之下,也是在邪惡權勢的敗壞影響之下。若非神的救恩,沒有人能倖免於這邪惡敗壞之世代潮流的影響。但感謝主,挪亞和他一家的人進入方舟,正預表我們這班得救的人,藉著受浸歸入了基督。藉著受浸,神完全的救恩不僅救我們脫離祂的定罪,也救我們脫離這黑暗世代邪惡的權勢和影響力。今天,我們都是借水得救的一班人。(參創世記生命讀經,508~513頁。)
 就實行來說,今天我們一面傳福音,一面建造方舟。我們所傳的就是我們所建造的。藉著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我們把向別人所傳的建造起來。至終,我們要進入我們所正在建造的,別人也可以進入這建造。建造的方舟要拯救我們脫離這被定罪的世代。我們需要向人傳講基督,我們的傳講就是建造基督。這就是說,我們憑基督活著並與基督同活。我們是活出基督。這就是我們建造的工作。同時,我們也在建造召會。召會就是團體的基督,(林前十二12,)而基督就是今天的方舟。只要我們正常的過召會生活,每日持續的享受主,參加小排及主日聚會,經過一段時日,不需要別人的要求或規勸,許多屬於這世代潮流的口味和愛好,自然而然會從我們身上脫落。什麼能救我們脫離這悖謬的世代?過召會生活能救我們。(參創世記生命讀經,502~507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