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至10月21日 小排問題研討(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約壹五4~約貳13)

 

 

問題一:

①信徒如何能勝過世界?你是否有勝過世界的經歷?
②怎樣的人能保守自己不犯罪?

參考:
①約壹五4~541~3551,《聖經之旅第十四冊》第十七課—
約壹五章四至二十一節是本書信的最後一段,說到信徒憑著在子裏的永遠生命,勝過五類消極的事物-世界、死、罪、魔鬼和偶像。四至五節說,「因為凡從神生之物,就勝過世界,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勝過世界的是誰?不就是那信耶穌是神兒子的麼?」「凡從神生之物」,指每個從神生的人。但這樣的說法,該是特指重生之人的靈,就是由神的生命所重生的部分(約三6)。重生信徒的重生之靈不犯罪(約壹三9),並且勝過世界。他神聖的出生帶著神聖的生命,乃是這種得勝生活的基本因素。五章五節的信,是指信耶穌是神的兒子,使我們從神而生,得著神聖生命的信,藉著這信,我們就能勝過撒但所組織並霸佔的世界。實際上,我們所信靠的,不該是我們的信本身。信的本身並不勝過世界。我們的信帶我們進入一種生機的聯結,勝過世界的乃是這種生機的聯結。我們可以用打開電流的開關作例子來說明。打開開關的行動不是電力本身,乃是憑藉,藉此電器就被帶進與電的聯結裏。同樣的,信是憑藉,讓我們「打開開關」與三一神相通,然後由信所產生的這種聯結就勝過世界。我們相信耶穌是神的兒子,這帶我們進入與子(三一神的具體化身)生機的聯結裏。乃是這在子裏與三一神生機的聯結,勝過了世界。

②約壹五18181,《聖經之旅第十四冊》第十七課—
約壹五章十八節說:「我們曉得凡從神生的都不犯罪,那從神生的,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不摸他。」犯罪不僅使神聖生命的交通中斷(一6~10),甚至會帶來肉身的死亡(五16~17);使徒為了避免犯罪的事,就藉神聖生命之能力的確據,再次強調我們神聖的出生,這出生乃是得勝生活的基礎。這基本的事實不許可我們重生的人實行罪(三9),就是在罪中活著(羅六2)。約翰在此告訴我們一件與我們基督徒生活有密切關係的事。他說,凡從神生的都不犯罪。然後說,那從神生的,保守自己,那惡者也就不摸他。這裏有一個前面沒有介紹過的思想-重生的人能保守自己不犯罪。嚴格的說,約壹五章十八節是指我們重生的靈。保守我們不犯罪的,乃是這重生的靈。這裏的思想乃是:我們已經從神生,且有神聖的生命。這神聖的出生在我們重生的靈裏發生,現今這神聖的生命在我們重生的靈裏。因此,我們只該停留在我們重生的靈裏。重生連同神聖的出生以及神聖的生命,保守我們脫離罪、失敗和玷污。當我們停留在我們重生的靈裏,撒但知道他沒有辦法摸我們,他就不會想要摸我們。

問題二:

①在約翰的書信中常說到愛、真理,其意義是指什麼?
②信徒享受三一神作實際的結果是什麼?

參考:
①約翰貳一31
真理是指福音的神聖實際(如15所解說的),特別是關於這位彰顯神,並完成神定旨之基督的身位;愛是指信徒藉著接受並認識真理,在彼此相愛裡的彰顯。這兩件事是本書信的基本結構。在真理和愛中,恩典、憐憫、平安必與我們同在。使徒基於信徒中間存有這兩件要緊的事,便用恩典、憐憫、平安問候並祝福他們。我們在真理中行事為人,(4,)並且彼此相愛,(5,)就必享受神聖的恩典、憐憫與平安。
約翰貳書生命讀經第一篇—
約翰在一節說到在真實中的愛。真實原文與真理同字。照約翰對這辭的用法,特別照他在福音書裏的用法,本辭在此是指啟示出來的神聖實際-三一神在子耶穌基督裏分賜到人裏面-成為人的真實與真誠,使人過一種與神聖之光相符的生活,(約三19~21,)並且按著神的所是,照神所尋找的敬拜神。(約四23~24。)這就是神的美德,(羅三7,十五8)成了我們的美德,藉此我們能愛眾信徒。這就是真實、可信、真誠、誠實、可靠、信實;就著神說,是神聖的美德,(羅三7,十五8,)就著人說,是人性的美德,(可十二14,林後十一10,腓一18,約壹三18,)並且是神聖實際的流出。(約參1。)活在三一神聖實際裏的使徒約翰,就是在這樣的真實中,愛他的受信者。這是在本節裏,真理頭一個用法的含意。簡單的說,一節裏真理的頭一個用法,指明真誠,而約翰是說到在真誠中愛人。然而,這裏真誠的意義不是簡單的。我們說到真誠,通常僅僅領會成人性的美德。但在這裏真誠不僅是人性的美德。使徒約翰在其中愛本書受信者的人性美德,乃是他所享受之神聖實際的結果。

②約翰貳書生命讀經第一篇—約翰所享受的神聖實際是甚麼?這實際就是三一神。本書信的作者享受在子裏的三一神作他神聖的實際。出於這在基督裏之三一神的實際的享受,產生了真誠。這真誠,或信實,實際上乃是神的美德。我們享受神作我們的實際,祂神聖的美德就成了我們人性的美德,這美德就是真誠,信實。對在真實中愛人的這種領會,是基於約翰一書所啟示的。約翰在那封書信裏指明,我們該以神自已作愛來彼此相愛。神就是愛。(約壹四816。)當我們享受神作愛,從這愛就產生我們用以愛別人的愛。我們以從我們享受神作愛所產生的愛來愛別人,我們的愛就會在真誠裏。這真誠不是我們人性的美德;乃是我們享受神聖實際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