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彼前一3~25

問題一:

彼得前書一章五節的末後,彼得說:「就是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得著所預備,在末後的時期要顯現的救恩。」請問:

①我們既然因信蒙神保守接受了救恩,為什麼這裏所說的「末後…顯現的救恩」,是指我們現在尚未得著救恩嗎?

②試著簡單說明神完全的救恩三個階段?

③就著我們基督徒經歷來說,現在是在哪個階段,並簡述如何經歷?

參考:

①《彼得前書生命讀經》第七篇—
我們一相信主耶穌就得救了,並且我們可以有得救的證實。但彼前一章五節這裏卻有『得著…救恩』這話。在一章五節彼得說,這救恩『豫備…要顯現』。這就是說,救恩還不在這裏。救恩不是簡單的事。救恩包括很長的時間,無法一次就享受或經歷得盡。神完全的救恩有三個階段:起初的階段、長進的階段、和完成的階段。神的救恩在每一階段為我們所作的。我們需要知道神完全救恩的每一階段拯救我們脫離什麼,我們也需要知道這救恩的各項目或各方面,及其結果。在神完全救恩三個階段的每一階段,我們都得拯救脫離某些特別的事物,我們都經歷一些事,並且有確定的結果。

②彼前一56
起初的階段:即重生的階段,是由救贖、聖別(地位上的─一2,林前六11)、稱義、和好與重生所組成。救贖、聖別、稱義與和好都是為著重生。重生是救贖、聖別、稱義與和好的總和。重生是這四件事的結果。在重生的階段,神藉著基督的救贖稱義了我們,(羅三2426,)並且在我們的靈裏,藉著祂的靈,用祂的生命重生了我們。(約三36。)這樣,我們就得著了神永遠的救恩(來五9)和永遠的生命,(約三15,)成為祂的兒女,(一1213,)永不滅亡。(十2829。)長進的階段:乃是變化的階段。這階段是由從罪得釋放、聖別(主要的是性情上的─羅六1922)、生命長大、變化、建造與成熟所組成。在這階段的聖別,主要的是性情上的,雖然仍有一些地位上的聖別。在第一個階段,聖別全然是地位上的;在第二個階段,聖別主要的是性情上的。
完成的階段:乃是得榮的階段。這階段是由我們的身體得贖(改變形狀)、模成主的形像、得榮、承受神的國、有分於基督的王權、以及對主最高的享受所組成。這些事超過我們現在的經歷,乃是要在將來才向我們顯現的。

③《彼得前書生命讀經》第七篇—
我們經歷了救恩的第一個階段,現今是在第二個階段,但第三個階段距離我們還很遙遠。這階段裏的各項,要在主耶穌顯現時才得以顯現。
有些國家的聖徒享受各樣的豐富,其他地方的聖徒卻很貧窮,他們遭遇許多苦難,包括遭受逼迫。這似乎不公平。有的受許多的苦,有的卻享受美好的事物。無論我們在那裏,我們都會受苦,並受神的管教。我們無法逃避我們魂裏的受苦。人活在地上就是受苦。今天這地不是給我們享受的。我們必須等候主來,救我們脫離苦難的範圍,進入安適的範圍裏。那將是我們魂的完全救恩。在等候主耶穌顯現。我們就要從這受苦的範圍被救到享受的範圍。在那範圍裏我們要完全享受三一神,和祂一切所是、所有、所成就、所達到、並所得著的。

 


問題

根據彼得前書一章十八至十九節說到,藉著基督的寶血使我們能過聖別的生活。請問:

①彼得用什麼與基督的寶血作對比?

②基督的血如何寶貴?

③分享在生活中如何藉著基督的寶血而能過聖別的生活。

參考:

①彼前一18~19,《彼得前書生命讀經》第十二篇—
「不是用能壞的金銀等物,乃是用基督的寶血。」
金銀雖貴重,但沒有生命。然而,羔羊是活的、生機的。金銀是能壞的,但基督的血,其功效、功用、價值、能力和權柄,是永遠的、不能壞的。

②彼前一19,《彼得前書生命讀經》第十二篇—
「基督的寶血,如同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之血。」
從舊約的豫表看見,獻給神的祭牲必須無瑕疵無玷污。基督是真正的祭物,是真正的逾越節羊羔。逾越節的時候所獻的羊羔必須無瑕疵無玷污。不但如此,這羊羔必須看守四天,好仔細察驗。在羊羔能被獻上以前,首先必須受察驗,證明牠無瑕疵無玷污。這就是主耶穌在釘十字架以前的幾天裏,在耶路撒冷所經歷的。祂天天受法利賽人、撒都該人、經學家、長老和祭司的察驗。他們盡所能的在祂身上吹毛求疵。然而,照著他們的律法,他們找不著祂的過失。於是他們將主耶穌交給羅馬官長,就是彼拉多和希律。但這些羅馬官長照著羅馬的法律,在祂身上也找不著任何過失。為這緣故,彼拉多宣告說,「我查不出祂有甚麼該定罪的。」(約十八38)所以,照著神聖的律法和世俗的法律,神的羔羊受了察驗,並顯為無攙雜無玷污的。基督是無瑕疵無玷污的羔羊,流出祂的寶血救贖我們。我們都需要知道,我們已藉著基督的寶血得贖,脫離虛妄的生活。

③《彼得前書生命讀經》第十二篇—
我要鼓勵你們單獨花一小時與主同在,思想基督在十字架上為你所流的寶血。這會使你渴望憑著敬畏有聖別的生活;你會想要在一切行事為人上成為聖的,並且在你餘下寄居的時日中,憑著敬畏行事為人。我們若要這樣生活,就需要領悟我們已經因基督寶血的重價被救贖、買回,使我們脫離虛妄的生活,就是沒有目標、目的或標的的生活。現在我們所作所說的一切,都應當對準神的目標。這種生活有分量,並且滿了內容;乃是有標的、有目標、有目的的生活。讓我們都花時間思想彼得所寫論到基督寶血的話,好叫我們實際的在一切行事為人上成為聖的,並且在我們寄居的時日中,憑著敬畏行事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