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至8月12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雅三1~彼前一2

問題一:
根據雅各書三章,請問:
①在八節為什麼說「舌頭」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致死的毒氣」?
②十三節雅各說:「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他就當用智慧的溫柔,憑他美好的品行,顯出他所作所為的。」請問這裏「智慧的溫柔」是指什麼?
③限制舌頭就是得著智慧的路。請分享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怎樣操練限制舌頭。

參考:
①《雅各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在八節下半雅各說,舌頭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致死的毒氣」。舌頭是不止息的惡物,從不停止作惡。舌頭滿了致死的毒氣,邪惡和死亡總是與舌頭連在一起。舌頭散佈邪惡和死亡,污穢並毒害全人類,甚至在基督徒中間也是這樣。
 三至十二節對付舌頭的難處。雅各以他對人生的智慧,用了二十種不同的事物作例證:馬的嚼環、船舵、野火、不義的世界、來自火坑的火、生命的輪子、走獸、飛禽、爬物、水族、人的性情、不止息的惡物、致死的毒氣、泉源、無花果樹、橄欖、葡萄樹、無花果、鹹(苦)水和甜水。雅各有點像舊約智慧的王所羅門(王上四29~34),有豐富的人生智慧,但在神聖經綸的智慧上,卻非如此。

②《雅各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照上下文看,智慧的溫柔在此該是指在說話上有節制。這與箴言十章十九節相符。這樣的溫柔等於雅各書三章十七節的和藹與柔順,與十四節在誇口並說謊中之苦毒的嫉妒和私圖好爭相對。
 雅各在三章十七節說,從上頭來的智慧是和藹的。和藹的意思是溫柔的、寬大的、甜美而合理的(腓四5)。和藹也有讓步的意思。由此我們看見,和藹這美德包含了許多其他的美德。和藹所包含的第一項美德就是限制舌頭。

③《雅各書生命讀經》第八篇—

 避免難處最好的辦法就是限制舌頭。舌頭該怎樣用得正當,我們需要向神求智慧。雅各在三章所說的智慧,乃是接續一章所題的。我們需要智慧,好曉得怎樣使用我們的舌頭。在一章十九節雅各說,「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說話常會激起忿怒。但我們若限制舌頭,就會約束怒氣。例如,你對一個人有些不滿,你向他指出他的錯來。你只要這麼對他一說,也許就點燃了一根「火柴」,足以引發一場「大火」。但如果你肯約束自己不和他說這件事,就不會激起他的怒氣了。因此,雅各憑著智慧告訴我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當一位弟兄受試誘要和妻子爭辯的時候,就需要和藹或讓步。如果他快快的聽,慢慢的說,他就能和藹。和藹乃是基督徒實行之完全一項特出的美德。


問題二:
根據雅各書五章十三至二十節,提到了禱告、歌頌、在主名裏用油抹,信心的祈禱等,這些都是召會生活中健康的實行。請問:
①為什麼受苦的該禱告?愉快的該歌頌?
②抹油的意義是什麼?
③十七節說到以利亞懇切禱告的事例,請問在懇切禱告是什麼意義呢?

參考:
①雅五13註1,《雅各書生命讀經》第十二篇—
 禱告帶給我們主的力量,使我們能忍受苦難;歌頌保守我們在主的喜樂中。歌頌,原文原意彈奏絲絃的樂器,轉意唱樂調,因此是唱詩、歌頌。我們無論是禱告或歌頌,都是接觸神。我們無論在什麼環境和景況中,或卑微或高升,或憂傷或喜樂,都需要接觸主。

②《雅各書生命讀經》第十二篇—

 雅各在十四節說,在主的名裏用油抹他。「抹」字原文有二:(一)用在這裏和約翰十二章三節,是抹油的一般用辭;用在接受祭司、君王、和申言者職分時,是正式的抹油。這字與基督有關,用於子受父的膏抹。用油抹病人,表徵長老代表召會,將那作膏油澆灌在基督身體上的生命之靈,分賜給基督身體上有病的肢體,叫他得醫治(參約壹五16)。在主的名裏,表徵與主是一。長老不是單獨抹油,乃是藉著與主是一,代表身體與頭來抹油。

③雅五17註1,《雅各書生命讀經》第十二篇—

 懇切禱告,直譯,在禱告裏禱告。這指明有從主來的禱告賜給了以利亞,他就在這禱告裏禱告。他不是憑自己的感覺、思想、意願、情緒,或任何來自環境和情況的刺激,為著達到自己的目的而禱告,乃是在主所賜給他的禱告裏,為了成就主的旨意而禱告。
 按原文,雅各不僅是說以利亞懇切禱告;他乃是說,以利亞在禱告禱告。在禱告裏禱告,這種說法是甚麼意思?以利亞的禱告是一個重大的禱告,因為他禱告,求不要降雨,雨就三年零六個月不降在地上,這比為醫治病人的禱告重大得多。三年零六個月以後,以利亞再禱告,這一次是為天降雨而禱告。以利亞能夠這樣禱告,因為神賜給他一個禱告,神給他一個禱告的負擔。換句話說,以利亞有負擔獻上專一的禱告,那個負擔就是神賜給他的禱告。我們不該按著我們的記憶、觀察、或自己的負擔禱告。相反的,我們該有從神來的負擔,為某件事禱告,正如以利亞從神得了一個禱告,而有負擔去禱告。神賜給以利亞一個禱告,以利亞就在那個禱告裏禱告。這不只是懇切的禱告,乃是神在祂的行動裏,照著祂的計畫,賜給以利亞一個禱告,使以利亞有負擔把神所賜給他的禱告,禱告出來。因此,以利亞是在禱告裏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