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至8月5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來十三16~雅二26

問題一:
雅各書一章十二節上半節:「忍受試驗的人有福了,他們必得著生命的冠冕。」請問:
①何謂生命的冠冕?
②承上題,我們藉著重生所得的生命,如何發展成為生命的冠冕?

參考:
①《雅各書生命讀經》第二篇—
生命的冠冕指生命的榮耀,生命的彰顯。我們藉著重生所得的生命,如今必須發展成為冠冕。

②《雅各書生命讀經》第二篇—

 我們需要靠著神的生命忍受試煉,因這要成為我們的榮耀與彰顯,就是生命的冠冕,在主顯現時作我們的賞賜,在要來的國度裡給我們享受。要能忍受試煉,就需要智慧。我們若要忍受試煉,頭一件要作的事乃是向主禱告,求祂賜給我們智慧。這種禱告當然必須憑著信心。 再者,如果我們要忍受試煉,就不應該對我們的環境有任何信心,因為環境會變遷。無論我們被高舉或被貶低,我們對環境的態度應該不改變。 我們要忍受試煉,就必須憑著信心禱告而求智慧。我們還需要對人生的虛空有真正的領悟。無論我們是富足或是貧窮,高貴或是低賤,人生總是虛空的。我們若有這樣的領悟,就能忍受試煉,並且蒙福。忍受試煉除了需要智慧、禱告、信心,領會人生的虛空之外,其主要的關鍵乃是神生命。我們若沒有神的生命,就不能忍受試煉。聖徒若領會他們裡面有神的生命,並且操練這生命,神的生命就會發展成為冠冕。這冠冕是我們藉著神聖出生所領受之內裡神聖生命榮耀的彰顯。這冠冕是主所賜給愛祂之人的賞賜。


問題二:
在雅各書一章二節說到「無論何時你們落在諸般的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十二節接著說到「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而到了十三節說到「人被試誘,不可說,我是被神試誘,因為神不被惡試誘,祂也不試誘人。」請問:
①「試煉」和「試誘」有何不同?
②面對「試煉」我們的態度該為何?
③我們該如何不陷入「試誘」?

參考:
①雅一12註1,13註1,《雅各書生命讀經》第三篇—
 試煉是來自信徒的環境,要藉著苦難(9~11)試驗他們的信心(2~3)。信徒因著愛主該極其喜樂的忍受試煉(2),好得著生命冠冕的福分。2、12節的試煉,原文是這裡和14節之試誘的名詞,這二辭非常相近,都是指試驗、考驗、驗證。被外面環境的苦難試驗、考驗、驗證,乃是試煉(2);被裡面私慾的引誘試驗、考驗、驗證,乃是試誘(14)。
 我們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受到兩類事物的試驗。一類是積極的,另一類是消極的。第一類包括試煉和苦難,為要考驗、驗證我們。逼迫、苦難與惡劣的環境,試驗、考驗、驗證我們在神面前到底站在那裡。第二類是消極的,包括試誘。試誘像試煉一樣,也考驗我們、驗證我們。受外面環境的苦難考驗是一種試煉,但受裡面私慾的誘惑所考驗,則是試誘。

②《雅各書生命讀經》第二篇—
 我們該藉信忍受試煉。我們如果要忍受試煉,首先需要向神求智慧。我們若不忍受試煉,也許表明我們缺少智慧,因為智慧的人總是忍受試煉。若沒有智慧,我們基督徒的行為就不能完全。我們要完全,特別是要能忍受試煉,就需要智慧。我們若要忍受試煉,頭一件要作的事乃是向主禱告,求祂賜給我們智慧。這種禱告當然必須憑著信心。再者,如果我們要忍受試煉,就不應該對我們的環境有任何信心,因為環境會變遷。無論我們被高舉或被貶低,我們對環境的態度應該不改變。 我們要忍受試煉,就必須憑著信心禱告而求智慧。我們還需要對人生的虛空有真正的領悟。無論我們是富足或是貧窮,高貴或是低賤,人生總是虛空的。我們若有這樣的領悟,就能忍受試煉,並且蒙福。因此,我們需要智慧、禱告、信心,也需要領會人生的虛空;但最關鍵的乃是神生命。我們若沒有神的生命,就不能忍受試煉。聖徒若領會他們裡面有神的生命,並且操練這生命,神的生命就會發展成為冠冕。這冠冕是我們藉著神聖出生所領受之內裡神聖生命榮耀的彰顯。這冠冕是主所賜給愛祂之人的賞賜。

③《雅各書生命讀經》第三篇—

 我們乃是憑著神聖的生命,拒絕試誘。雅各書一章十八節說到「祂照自己的定意,用真理的話生了我們,叫我們在祂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我們的父用真理的話,就是神聖實際的話,生了我們,重生了我們。神重生我們時,使我們有神聖的出生,神聖的生命就分賜到我們裡面。我們是憑著神聖出生時所領受的神聖生命來拒絕試誘。因著我們是神所生的,如今我們是神的兒女,有神的生命。這神聖的生命是我們拒絕試誘的憑藉、『資本』。神聖的生命已經儲存在我們裡面,因此我們有拒絕試誘的本能、能力、力量和大能。這生命是一股力量,是內裡的大能,我們靠著這生命就能抵擋我們裡面私慾的細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