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小排問題研討(來十二14~十三15)

 

問題一:

根據希伯來書十二章十五至十六、二十二至二十四節,請問:

①如何能不墜落離開恩典?

②哪些是我們從神所領受的恩典?

③如何接受恩典、享受福分?


參考:

①來十二15註1—
神的恩典是藉基督臨到我們。因此,神的恩典也是基督的恩典。在我們的經歷中,這恩典就是基督自己。我們從恩典中墜落,就是與基督隔絕。加拉太的眾召會與希伯來的信徒在這事上有同樣的危機,保羅警告加拉太的眾召會,不要偏向猶太宗教的律法而與基督隔絕,免得墜落離開神的恩典,就是基督自己。我們不該墜落離開恩典,卻該接受恩典,靠恩典得堅固,並且站在恩典中。

②來十二22註1—
我們新約之下的基督徒是來到恩典這面,一切都是可樂的!這裏的八項可看為四組。高升的錫安山和榮美屬天的耶路撒冷是第一組,指神的居所和祂宇宙行政的中心。這地方何等可愛!天使和召會中有福的眾長子形成這景象中的第二組。他們慶賀那些承受救恩的人成了眾長子的召會,有分於新約的福分。審判眾人的公義之神,以及義人(舊約聖徒)的靈,(他們的身體尚未復活,不配列在這裏),同為第三組,為展示神如何是義的,就因舊約中義之聖徒的信心,稱他們為義。最後一組是親愛的主耶穌和祂所灑的寶血,主耶穌是新約那更美之約的中保,祂的血說出更美的事。這指明祂用更美的血立了更美的約;也指明祂已經死了,將這新約當作新遺命,遺贈給信徒;且指明祂現今是這新遺命的中保、執行者,使其中所包含一切有福的事實都完全實現。

③來十二16註1—
我們在基督裏有特權享受的一切,實際上就是要來國度裏福分的豫嘗。對這豫嘗的正確享受,會引我們進入國度福分的完滿享受裏。我們今天若不享受基督作美地,怎能在國度裏進入祂的安息,與祂一同承受地土?我們今天若不操練作祭司接觸祂,用禱告服事祂,怎能在國度裏盡我們祭司的本分?我們今天若不運用靈,用神所賜的權柄管治己、肉體、全人,並仇敵及其一切黑暗的權勢,又怎能在國度裏與基督一同作王,與祂一同轄管列國?我們今天對基督的享受,以及對祭司職任和君王職任的實行,都是豫備我們,使我們將來彀資格有分於基督的國!

 

問題二:

希伯來書十三章十三節:「我們也當出到營外就了祂去,忍受祂所受的凌辱。」請問:

①這句經節出自舊約的哪裏?

②出到營外是什麼意思?

③我們該如何出到營外,就了卑微的耶穌,與祂一同受苦?請舉例說明。

參考:

①出三三7下,《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七篇—
「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出到營外的會幕那裏去。」(出三三7下)
以色列人拜了金牛犢後(出三二),摩西就遷到營外,所有尋求主的人都到那裏與他同聚,因為主的同在和說話都在那裏(三三7~11)。照樣,我們也必須出到營外,離開拜偶像的地方,好享受主的同在,並聽見祂的說話。這些都是實行且正當的召會生活所必需的。

②來十三13註1,《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七篇—
出到營外,意即脫離主曾從其中被人棄絕、驅逐的宗教。
在本書中並在豫表上,營乃是表徵屬人和屬地宗教的組織。出到營外,意思就是出到屬人的宗教組織之外。營表徵屬人的組織,城表徵屬地的範圍。在希伯來書中,城門和營表徵猶太宗教,連同其屬地和屬人的兩面。猶太教既屬地,又屬人。一切宗教都是屬人的組織,也是屬地的範圍,使人遠離神的經綸。

③來十三13註1,《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五十七篇—
我們藉著進到靈裏而進入幔內,就嘗到這位天上基督的甜美,使我們能出到營外,丟棄地和屬地的愛。當我們留在幔內,我們的靈也就充滿天上基督的榮耀,使我們的心得釋放,脫離營外屬地享受的霸佔。不僅如此,我們在幔內觀看得榮耀的基督,就能吸引我們出到營外,跟隨受苦的耶穌。我們見過祂在天上的面容,就使我們能追隨祂在地上的腳蹤。
從經歷說,今天實行的至聖所就是在我們的靈裏;我們也必須出到宗教之外,今天實行的營就是在宗教裏。我們越在靈裏享受天上的基督,就越出到宗教的營外,跟隨受苦的耶穌。我們在靈裏享受得榮的基督,使我們能出到宗教的營外,跟隨被棄絕的耶穌。我們越在靈裏接觸這位在榮耀裏天上的基督,就越出到宗教的營外,就了卑微的耶穌去,與祂一同受苦。接觸諸天之上的基督,享受祂的得榮,使我們得著加力,在地上走十架窄路,忍受耶穌所受的凌辱。
假如有些青年的弟兄彼此爭執,這是一種野蠻的紮營。但不要以為他們需要什麼宗教人士教導他們循規蹈矩,學習忍耐,而紮宗教的營。那只不過是教導他們在宗教的魂中安營,而不是進入幔內。那些彼此爭執的弟兄所需要的,乃是轉到他們的靈裏。他們一回到靈中並接受恩典,就能嘗到基督作隱藏的嗎哪,有分於祂作發芽的杖,也經歷生命之律的規正。這樣,他們就不需要別人教導他們忍耐、卑或讓步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