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至7月22日 恢復本聖經讀經進度:來十一1~十二13

問題一:
在希伯來書十一章中我們看見信心的說明,信是所望之事的質實,未見之事的確證。請問:
①「所望之事」指的是什麼事?
②信是所望之事的質實,請問質實這辭的意義是什麼
③十一章中我們看見信的見證人,但四十節為何提到「他們若沒我們,就不能完全」?

參考:
①來十一1註2—
我們從神所接受的呼召,帶給我們盼望。我們蒙了重生,有活的盼望。基督在我們裏面,是那榮耀的盼望,結果我們的身體要在榮耀中得贖,改變形狀。

②《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四十七篇—

 這辭的本意是本質,但在此乃指將本質,就是所望之事的本質,質成現實,所以譯為質實。質字是作動詞用,即將未見之本質的實際質實出來。比方,信息所印在其上的紙張是一種實質。你用手摸紙張,就把紙質實出來。你感覺、實化、並對紙張有完全的知覺;這是一種質實的動作。這種質實不是一件小事;牠好像我們的第六感。我們的五官各有一種質實的能力。譬如,我們的鼻能質實香味,眼睛能質實顏色。信心是在我們五官之外的特別感官。我們藉著這一官能,就把一切未見之事和所望之事,都質實出來。

③來十一40註3,《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四十八篇—

 有分於國度一千年以及共享新耶路撒冷直到永遠,都是團體的事。國度的筵席乃是為著新舊兩約的得勝者,因此,沒有新約信徒,舊約聖徒就不能得著神所應許的;他們要得著並享受神所應許的美好事物,就需要新約信徒的成全。如今他們正等著我們往前,好叫他們得以完全。
 四十節說:「叫他們若沒有我們,就不能完全。」三十九節指明,舊約聖徒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為我們豫備了更美的事」。他們都在那裏等候我們,連使徒保羅和新約所有的殉道者,都在等候我們。從前的得勝者,正等候得勝者的數目滿足;而得勝者的數目,現在還未滿足。有一天,那數目要達到滿足。因此,四十節對所有徘徊中的希伯來信徒,是一個很有力的鼓舞,叫他們進前來,補滿得勝者的數目。

問題二:
希伯來書十二章一至十三節論到,要奔跑賽程,不可墮落離開恩典。請問:
①一節的「賽程」是什麼意思?
②奔跑賽程有七個祕訣,請舉出一節裏的三個祕訣。
③我們如何經歷與使徒保羅一樣奔跑賽程?

參考:
①來一1註5,《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五十篇—
 基督徒的一生就是一個賽程,所有得救的基督徒,都必須奔跑這賽程,好贏得獎賞。
我們需要來看主在約翰福音十四章六節所說的話:「我就是道路。」賽程就是道路、行程。因為基督是道路,所以祂也是賽程。我們所奔跑的賽程乃是基督。我們的道路就是我們的賽程。這不是指兩件東西,一件是道路,另一件是賽程。不,我們所行走的道路,就是所奔跑的賽程。因此基督不僅是道路,也是賽程。我傳講奔跑賽程這件事,已經有四十多年了,但是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清楚看見,這賽程就是基督自己。
 在宇宙中,神豫備了一條獨一的路,是我們必須行走的。這條路是無始無終的,是從永遠到永遠,沒有止境的。從創世記一章到啟示錄二十二章,只有一條路,就是基督。基督顯現之前,神用豫表來表徵基督是神的道路;最顯著的豫表,就是帳幕。我們已看過,帳幕有三部分,就是外院、聖所和至聖所。帳幕的三部分中有一條道路,從祭壇開始,經過洗濯盆、陳設餅的桌子、燈臺、香壇,把我們帶進約櫃,就是生命之律所在之處。帳幕裏的道路,就是基督是我們獨一道路的圖畫。我們將要看見,這條道路稱為賽程的原因。

②《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五十篇—

a.脫去各樣的重擔、重量、負擔和障礙:
 十二章一節說:「所以,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脫去各樣的重擔,和容易纏累我們的罪,憑著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賽程。」重擔,也可譯為重量,負擔,障礙。賽跑的人脫去各樣不必要的重量,纏累人的重擔,使他們沒有障礙,以贏得競賽。請注意,保羅在這裏是說「我們」,而不是說「你們」,他將自己也包括在這件事之內。
b.脫去纏累的罪:
 一節說到「容易纏累我們的罪」。這裏的罪,主要的是指纏累我們,使我們不能奔跑賽程的事,正如十章二十六節所說的故意犯罪,會使希伯來的信徒離開神經綸中新約的路一樣。重擔和纏累人的罪,都會阻撓並限制希伯來的信徒,使他們不能在新約的路上,跟從被猶太教所棄絕的耶穌,奔跑那屬天的賽程。對於那些搖擺不定的希伯來信徒,退縮回到猶太教去的思想,就是纏累他們的罪。這節所題的罪,是很獨特的,因為在原文裏保羅在此加了指定冠詞,而稱之為「那罪」。這獨一的、纏累人的罪,乃是故意犯的罪,指停止與聖徒們的聚集,放棄新約的路,以及回到猶太教去。
c.憑著忍耐:
在這賽程中,會有很大的反對。因此,我們必須憑著忍耐奔跑這賽程(十二1)。這意思是說,我們要奔跑基督的賽程,就必須憑著忍耐忍受反對,絕不可疲倦灰心。

③《希伯來書生命讀經》第五十篇—

 當保羅奔跑時,他說,「我乃是痛擊己身,叫身為奴,免得我傳給別人,自己反不蒙稱許。」(林前九27)雖然一個得救的人,不會再滅亡,但仍有可能不蒙稱許。不蒙稱許的意思,就是在賽程上半途而廢,失去達到目標的機會。保羅怕自己會不蒙稱許。「不蒙稱許」也有不合格,被棄絕的意思。保羅似乎對希伯來信徒說,「希伯來的弟兄們,你們必須小心。雖然你們得救了,但仍有可能被棄絕,不蒙稱許。」這種觀念與達到目標和贏得獎賞的觀念相符。但是參加賽跑的人,仍有可能成為不蒙稱許、不配得賞賜的人。在希伯來書十二章,保羅警告、勉勵並激勵希伯來的弟兄們,要奔跑賽程。我們今天也像他們一樣,不僅要走這條道路,也要奔跑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