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勞苦的例證

 保羅在帖撒羅尼迦前書一章三節說:「在我們的神與父面前,不住的記念你們信心的工作,愛心的勞苦,並對我們主耶穌基督之盼望的忍耐。」

 我們需要明白工作和勞苦之間的不同。就像農夫都知道,他們僅僅工作是不夠的,更需要勞苦,也要為此忍耐。工作不要太多忍耐,但是勞苦需要忍耐。在歌羅西書一章,保羅宣揚基督,是用全般的智慧警戒各人,教導各人,好將各人在基督裏成熟的獻上。他為此勞苦,是照著神在他裏面大能的運行,竭力奮鬥(28~29)。這些經節說到他藉著竭力奮鬥而勞苦,並且他的竭力奮鬥,乃是因著有些事在反對並抗拒他。所以他才需要有一個爭戰、竭力奮鬥的靈。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節也說,他比眾使徒格外勞苦。然後勸勉我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作主工,因為知道我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58)。

愛裏勞苦的探訪

 我們的勞苦應該是愛心的勞苦。這愛心指明我們不僅僅愛主,而也愛聖徒們;愛剛強的,也愛軟弱的;愛罪人,也愛朋友;並且我們愛我們的親友、同學和同事。愛心是推動我們勞苦的能力。因著這愛心,我們樂意將許多別的事放在一邊而去勞苦。我們不知道果子將是誰,將來自何處或來自何時,我們只知道勞苦。我們不該目光短淺,而應該有長遠的眼光。我們可能因著實行新路一段時間,似乎看不見什麼果子而憂慮。但通常來得快的果子失去的也快,而最耐久的果子常是慢慢結出來的。我們如果花兩年去得著一個人,他將永遠不會忘記我們在他身上所有勞苦的時間。時間一面過得很快,一面也過得很慢。但是勞苦的人不在意時間過去;他們只在意他們的勞苦,只在意接觸人。他們探訪人的時候,不一定說得很多,甚至沒有說到關於主的事。他們就是簡單的去探訪人,但這種探訪,也會帶來成功的結果。

藉探訪將祝福帶給人

 我們是蒙福的人,而神的祝福要藉著我們,眷臨我們所探訪的人。我們必須相信這個。我們所探訪的那些人絕不會以我們的探訪為平常的事。他們或許不說什麼,但是一個深刻的印象會種到他們裏面。他們知道我們探訪他們的目的,是為基督得著他們。事實上,我們探訪人是為聖靈聖別人作預備。聖靈是聖別、尋找人的靈,所以,為了讓聖靈去尋找人,我們就需要去探訪他們。當我們週而復始的探訪人,對他們是一種提醒,尋找的靈遲早會光照他們的心。那靈以許多不同的方式尋找人,然而有一個原則是確定的,就是要有人去接觸他們。

 我們盼望神的兒女都能回到神的家中,我們未得救的家人、朋友、同事等,也能得著神的救恩。然而,聖靈的工作需要我們與祂配合,這條路就是愛心的勞苦。藉著在愛裏,在禱告裏,堅定持續的接觸,至終,我們都能見證,我們在主裏的勞苦不是徒然的。主必能因著我們對祂的愛,祝福祂的召會,也祝福我們所接觸的對象。(羅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