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以西結書結晶讀經訓練的主要負擔,乃是要我們看見神渴望在地上得著居所,而神救恩的目標乃是在地上建造祂的居所。有許多的基督徒都被誤導,以為父的家乃是天堂。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且完全違背神的願望。神的心願是要「在地上」得著一個與人同住的居所,即祂所住的地方,祂的居所,就是召會。

 創世記廿八章二十至廿二節記載雅各曾在伯特利向神許願,承諾神若保守並看顧他,他所立為柱子的石頭就必作神的家。到了創世記卅五章一節神提醒雅各履行他那一方所許的願(參三一13)。雅各從巴旦亞蘭回來,到了迦南地的示劍,就住在那裏。然而,這搆不上神的目標。

 照著神心頭的願望,神的定旨是要得著伯特利,就是祂在地上的家。因此,雅各必須從示劍往前到伯特利。創世記卅四章雅各經過一切不幸的事件,都被神主宰的使用,使他無法留在示劍,並預備他接受神的囑咐,上伯特利去。神要雅各經過示劍,上到伯特利去,這乃是表徵神要我們經過了個人的基督徒生活,上到團體的召會生活,為著建造神永遠的居所,就是今日的召會和永世的新耶路撒冷。

 更進一步地說,在廿八章十三節,神向雅各啟示祂是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以撒的神,這乃是啟示神是個人的神;對雅各來說,就是經歷神是個人的神。然後,往前到了卅一章十三節,神向雅各啟示,「我是伯特利的神」;接著創世記卅五章七節,提到雅各稱那地方為伊勒伯特利。到了這裏就有了一個新的神聖名稱—「伊勒伯特利」,神家的神。由此就著雅各對神的經歷,祂不再只是「個人的神」,乃是伊勒伯特利,就是「團體身體的神,神家的神」。

 以西結書四十三章七節,主說「這是我寶座之處,是我腳掌所踏之處,我要住在這裏,在以色列人中間,直到永遠。」神把殿建造起來,就要在那裏設立祂的寶座;祂乃是從祂的居所來施行祂的行政。主的腳掌也要踏在那裏,說出那是祂行動的根據地。我們越被建造,主就越能藉著祂的殿來施行祂的行政。這殿表徵神的召會,因此,主藉著在召會中團體而有功效的禱告,就能使祂在地上得以掌權,並在地上的行動不受攔阻。正如馬太福音六章九至十節,主教導我們要這樣禱告:「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阿們!我們要以神的願望為我們的禱告;使神的名在全地極其尊大(詩八1);世上的國要成為基督的國(啟十一15),神的旨意也要得著成就。

 末了,在馬太福音九章卅六至卅八節,「祂看見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於是對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要祈求莊稼的主,催趕工人收割祂的莊稼。」但願我們不僅是那班祈求莊稼的主之人,也是那班一同被主催趕出去收割祂莊稼的工人,週週堅定持續實行牧養生活三二一,以帶進全召會主日平均人數四千人。(楊上勝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