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福音書裏主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裏來喝。信入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七章說到「流」,以西結書四十七章也說到「流」;約翰福音說那水要成為江河,以西結書也說那水成為河。這水怎樣流出來呢?就是用「量」。在以西結書裏,你看見量一量,水就到了踝子骨;再量,水就到膝;又量,水便到了腰;量到第四次,水流就成了可洑的水,不可的河。

 「量」是什麼意思呢?按以西結書來看,量就是分別為聖的意思。以西結在異象中所看見的那人,他量了許多地方,「他量四面,四圍有牆,長五百葦,寬五百葦,為要分別聖地與俗地。」(結四二20)這裏的量就是分別聖與俗,也就是從俗的裏面把聖的分別出來。在我們身上,什麼地方被神量過,什麼地方就不再是俗的,而是聖的了。

神量我們,是從我們裏面量起

 若是一天早晨,你來到神面前,你摸著神了。那時候,好像有一個人從天上降下來,審判你的嘴唇和舌頭,說,「你的嘴唇多麼污穢,你的舌頭多麼尖刻。」這樣,你的嘴唇和舌頭就受了神的審判,你就自責,審判你自己說,「我的嘴唇是污穢的,我的舌頭是尖刻的。」接下去你再禱告說,「我的嘴唇是污穢的,求主的血潔淨我。從今天起,我的嘴唇和舌頭都歸給神,讓神來使用。」從這時起,你的嘴唇和舌頭就分別出來了。你再說輕浮的話,你再說傷人的話,你裏面就過不去,你不能再像從前那樣隨便說話了,因為你的嘴唇和舌頭都分別為聖歸與神了。

 量到這裏就完了麼?不,神還要量。我們可能以為完全被主佔有了,但過了一段時間,我們發現自己仍然有所保留。然後我們再被試驗並審判,此後我們更進一步奉獻給主,說,「主阿,得著這個,據有這個。」我們可能以為主已經佔有了一切,但主知道祂只得著我們到某一個程度。所以一段時間之後,我們又發現,我們還是為自己有太多的保留。我們就再向主認罪,並經歷祂的試驗和審判。即使過了許多年,我們仍然沒有完全被主據有,因而需要一再的被主量度、試驗、審判並據有。

水流的深度在於被主量度、被主得著有多少

 神不只量我們的魂,量我們的身體,還要量我們的生活,家庭,學問,錢財和一切,好叫祂的生命能豐豐滿滿的從我們的裏面流出來。生命的水從你裏面流出來的祕訣就是量。在你與神交通的時候,神要量你。你口裏所說的奉獻,還不是真的奉獻;只有被神光照、量過以後,才能分別為聖,才是真的奉獻。在你的心願裏,你想把一切都給神,這個還沒有用;必須神光照、審判、量過你,把你分別為聖歸與祂,這才有實際的事奉。量得越多,生命的水就流得越廣越深。生命的水流到那裏,那裏就結出生命的果子,就能把生命供應給別人。但願我們被神一次一次的量過,好叫神的生命從我們身上流出來,越流越深,越流越遠,正如活水的江河一樣。(參《十二籃》第七輯)(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