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召會的讀經進度,上週讀到約翰福音二十章時,許多聖徒會以為已經到了這卷書的結語。然而,召會中常有人問,主如何解決我們的生活經濟上的需要?以及怎樣跟隨看不見的主?約翰福音廿一章,就為我們解答這些實際的問題。

生活上信靠祂

 主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向門徒顯現的時候,祂的話揭開了他們去打魚的原因:「孩子們,你們有魚喫麼?他們回答祂說,沒有。」(5)這裏看見門徒去打魚是因為他們沒有東西吃了。他們來到提比哩亞海,盼望能打著魚。但他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

 六節:「主對他們說,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這裏,主訓練門徒在生活上信靠祂。主似乎說,「只要與我同在,我必照顧你們的生活。」有些聖徒會爭辯說,「說到屬靈的事,我們同意。但主耶穌要照顧我們日常生活實際需要的事,我不能確定。」事實上,按歷史來看,主總是餧養祂的子民。不錯,你需要就業。那是你的義務和責任。但是你必須曉得,環境不受你的支配。反之,環境是在主的手中,並受祂的支配。

 當主吩咐門徒把網撒在船的右邊。他們這麼作,就圈住了許多魚。然後,門徒上了岸看見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9)。他們便曉得,主已經為他們預備了食物。聖經沒有表明門徒問主耶穌是怎麼得著魚和餅的。我們的確不曉得這些魚是從那裏來的。主會用海裏的豐富和陸地的豐富來供給門徒。祂不要我們像雇工一般服事,而祂要我們憑信心服事祂。因為主是信實的。

享受主無形的同在

 本章所記載主的話很奇妙。一方面,主對彼得說,你跟從我罷(19,22);一面又說到祂的再來。這些話表面看來有矛盾。我們要跟從主,祂就必須與我們同在。但祂要再來,祂就必須離開我們。我們如何融會這兩件事呢?這答案在於祂無形的同在。按著祂有形的同在,祂會離開,以後再來。但按著祂無形的同在,祂要一直與我們同在。

 你比較寶貝主那一方面的同在?是有形的同在,還是無形的同在呢?如果我們坦率的回答,多半必須承認,我們覺得祂有形的同在勝於祂無形的同在。因為這是我們的光景。主若忽然以有形的同在顯現出來,大多數的聖徒不是歡欣鼓舞,而是驚慌害怕。這種反應原因在於他們不夠經歷主無形的同在。如果我們充分經歷主無形的同在,等我們進入祂有形的同在時,就會歡欣鼓舞。即使有時候我們很軟弱,我們還是要寶愛祂無形的同在。

 今天我們日常生活與當初門徒在二十及廿一章裏的經歷幾乎一樣。我們有那位是靈的基督住在我們裏面,為著我們實際的日常生活需要。門徒怎樣在約翰廿一章受訓練憑主而活,我們也必須學習怎樣憑著內住、是靈的基督而活。但願約翰廿一章,能夠幫助我們眾人憑著這位奇妙、是靈的基督,過實際的基督徒生活。(參《約翰著作中帳幕和祭物的應驗》第61~63篇)(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