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基督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
 聖經歌羅西書的背景乃是在歌羅西的召會生活中,有了文化的攙雜;基督原是召會生活惟一的元素,當時卻有文化頂替的攪擾,這些文化的元素可區分為兩大類。第一是宗教,就是與猶太教的規條並儀式有關的禁慾主義;第二是哲學,就是與智慧派並敬拜天使有關的神祕主義。這個背景揭示,今天我們已經得救進到召會中,我們若能夠脫開文化的攪擾,認識並經歷歌羅西書中所啟示包羅萬有的基督,乃是祝福。

2023banner
 在歌羅西書二章十六至十七節說:「所以不拘在飲食上、或在節期、月朔、或安息日方面,都不可讓人論斷你們,這些原是要來之事的影兒,那實體卻屬於基督。」這裏的節期是每年的,月朔是每月的,安息日是每週的,飲食是每日的。

新的一年,以經歷包羅萬有的基督起頭
 今天是新年第一個主日,基督該是飲食、節期、月朔、安息日的實際。我們每日喫喝基督,每週在祂裏面有完成和安息,每月在祂裏面經歷新的開始,並且終年經歷祂作我們的喜樂和享受。因此,基督日日、週週、月月、年年對我們都是每一正面事物的實際,含示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宇宙性的廣闊。今年要享受基督比往年更好,我們在新年的一開始,就需要有一個好的起頭。
 挪亞是在正月初一日回到陸地,他在新地上有了新的開始。帳幕是在正月初一日立起來的,那是另一個新的開始。百姓潔淨聖殿也是在正月初一日。根據以斯拉記七章九節,從巴比倫歸回也是在正月初一日起程。每一個基督徒都需要這四個新的開始:來到新地,立起神的會幕,潔淨神的殿,並從被擄歸回。這些都是基督徒生活中新的開始,為著在基督裏的長大,並且這些必是在正月初一日。
 為此我們在新年的起頭,不需要向主發誓許願,要在這一年為祂作許多;反之,我們需要再一次把自己更新奉獻給主。

沒有祭壇,就沒有帳棚
 亞伯拉罕到了摩利,神再次向他顯現之後,他築了一座壇(創十二7)。要憑信而活,我們首先必須築壇。在聖經裏,壇的意思是我們的一切都為著神,並事奉神。築壇的意思是將我們所是和所有的一切,都獻給神。我們需要將我們一切的所是和所有,都放在壇上。
 亞伯拉罕築壇以後,就支搭帳棚。在巴別,人先造城,然後造塔。但亞伯拉罕先築壇,然後搭棚。這意思是亞伯拉罕為著神。他所作的第一件事是顧到敬拜神,與神交通,其次才顧到他的生活。對亞伯拉罕而言,首要的事是把一切獻給神,敬拜事奉神,並與神有交通。然後亞伯拉罕才為他的生活支搭帳棚。亞伯拉罕住帳棚,指明他不屬於世界,反而對人是一個見證。
 聖經也給我們看見,帳棚總是帶著祭壇的。有帳棚,就有祭壇;沒有帳棚,就沒有祭壇。亞伯拉罕到了迦南,他支搭帳棚,也築了祭壇。等他落到埃及去,就失去了帳棚,也就沒有了祭壇。也就是說,經過祭壇的,就能帶進帳棚。有祭壇,就有奉獻;有祭壇,就有事奉;有祭壇,也就有敬拜。
 願主得著我們,在新年的起頭,經歷包羅萬有的基督,以祂為新的起頭,過祭壇與帳棚的生活,使我們以神的增長而長大,達到成熟,以迎接主的回來。(劉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