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一神是喜樂的神
 喜樂的神(God of joy)一詞,不是在說神是喜樂的,而是指明喜樂是神的一個屬性;喜樂就是基督自己。詩篇四十五篇四節說:「我就到神的祭壇,到我最喜樂的神那裏。」

2023banner

本篇詩的背景乃是以色列人被擄;詩人乃是在被擄中愛神的人,他們切慕神、渴想神,與他們最喜樂的神相會。同樣的,保羅因著福音的緣故被關在監牢裏,卻還是喜樂;甚至在腓立比書四章四節他還囑咐腓立比人說:「你們要在主裏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喜樂不是在我們裏面,乃是在主裏面。保羅的喜樂不在於環境,乃在於基督。我們的喜樂若聯於環境,那麼當環境好一點,我們就喜樂,環境壞一點,我們就痛苦。在基督裏的喜樂是超越環境的;我們該以基督作喜樂的祕訣、生命、能力,以及無窮喜樂的原因(詩歌392首)。

信徒被喜樂的神充滿
 約翰福音十五章十一節說:「…要叫我的喜樂可以在你們裏面,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本節的「滿足」一詞,原意是滿足、滿溢。主的喜樂要充滿在信徒裏面,甚至滿溢出來。基督徒必須是每時每刻滿了喜樂的人,甚至需要充滿喜樂到一個地步,我們無法靜默,總覺得若不大聲呼喊,大聲讚美,就要炸開了。彼得說,愛基督、信基督的人,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彼前一8下)。在今世,人所有的喜樂都可是一場騙局,因為結果註定都是虛空、有限、短暫。但愛主、信主之人所有的喜樂,乃是永久、真實的,並且是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喜樂。滿有榮光的喜樂,意思是在這喜樂裏充滿了神自己,意即有一天這喜樂要帶我們進到榮耀裏。今世的喜樂只是一時的,如過眼雲煙,所以是虛空的。但主給我們的喜樂,裏面滿了神自己榮耀的成分,帶著一個榮耀盼望,要帶我們進到永遠的榮耀裏。而這喜樂是滿了榮光的喜樂,也是極大的喜樂,所以也是說不出的喜樂。這是所有基督徒都該有的經歷。被聖靈和喜樂充滿,乃是一件神奇的,卻又是容易、平常的事。

被靈與話充滿,並徹底承認罪
 今天所有的天使,包括良善的和邪惡的,連撒但也在內,都在觀看我們基督徒的生活是否僅僅空洞的表演,或是滿有屬靈的實際。照著真理,我們一得救就聯於基督了;然而,在實際的經歷中,要維持喜樂的生活,被基督充滿以致滿溢,還需要我們的合作。喜樂的元素就是主自己,而主乃是在靈裏,也在話裏。我們一充滿靈,就充滿主;一被主充滿,就充滿喜樂。感謝主,光憑著靈,有時我們會感覺有點抽象,於是主還給了我們一本聖經。因此,在積極一面,當我們充滿主的話,我們就充滿喜樂,也就滿出讚美。然而,消極一面,要被喜樂充滿,還需要我們徹底承認罪、失敗、過錯、挫敗、短處、壞處和錯誤。而聖靈離我們不遠,就像空氣等著要充滿我們這些虛空的器皿。只要器皿是滿的,空氣就不能充滿它。器皿倒空的程度,就是空氣能充滿的程度。當我們完全倒空自己,承認一切失敗與罪的時候,聖靈就要完全的充滿我們。結果我們就滿了喜樂,「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就成了我們正常的基督徒生活。(高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