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虔(godliness、godly)這個重要的辭,在提摩太前後書至少使用了九次,也許是新約出現敬虔這辭最多的書信。從這些保羅對提摩太的殷切叮囑中,我們可以看出保羅對召會及事奉者在召會生活中追求並達到敬虔的真摰期盼。本週「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操練自己以至於敬虔」的信息幫助我們領悟,敬虔不是宗教的儀式、不是與儀式有關的行為,不是所謂「虔誠」的舉動,提摩太前書三章十六節把敬虔與「彰顯」連在一起,說出敬虔乃是我們在裏面生命連同外在生活都像神、活神並彰顯神,而過一種神顯現於人的生活。藉著提摩太前後書的記載,我們可以看到敬虔如何實際的運用在我們的生活裏。

2023banner
關於敬虔的生活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二章二節下提到「敬虔莊重的過平靜安寧的生活」,說出當我們過一種敬虔而活神、彰顯神的生活時,我們同時也活出一種在人格上配得別人尊敬的品格,這種受人敬重的莊重品格與彰顯神的生活,會為我們帶來內外身心的平靜安寧、不受攪擾。此外,保羅在六章六節提到「然而敬虔又知足,便是大利」,則說出敬虔會進一步影響我們如何看待生活中的錢財利益、物質好處。敬虔是會與知足連在一起的,因此當我們是一個敬虔之人時,知足這種內裏的自足也會從我們的內在生發出來,而使我們有免除貪婪及今生憂慮的能力(六7~10)。這種敬虔而知足的能力,會是我們今世最大的祝福、大利、最大的好處(great gain)。
 然而立志敬虔之人,並不因此就代表生活會一切順遂。保羅在提摩太後書三章十二節告訴提摩太「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過敬虔生活的,也都要受逼迫」。十二節是包括在一至十三節這段關於現今這末後而墮落,宗教且敗落之時代的話裏。保羅在這裏提醒提摩太,當我們在這不敬虔的時代裏過敬虔的生活時,也會遭受攻擊、反對與逼迫。但保羅鼓勵提摩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祂顯現的人。」(四8)

如何有敬虔的生活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也告訴我們如何能過這種敬虔的生活。四章七至八節指明敬虔是需要「操練」的,保羅用操練身體作為對比,說出敬虔這事也是需要像運動一樣勉強自己操練,不停在對自我的舒適與體貼裏。保羅在六章十一節又說「但你這屬神的人阿,要…竭力追求…敬虔…」,則說出敬虔不僅需要操練,更需要竭力—奮力鬥爭、向前追趕、緊緊跟隨,好在我們的生活中,建立起操練運用靈的習慣,而有敬虔生活的實際。

敬虔與神的經綸
 當我們這樣在日常中積極操練運用我們的靈、竭力過追求敬虔的生活時,我們就是過一種顯明神的日常生活。神的經綸是神進入我們裏面,而敬虔是神從我們而出,所以我們若在召會生活、家庭生活,一切的生活瑣事中,都讓神進神出、使神終日在生活中進進出出,我們也就是過一種活在神的經綸裏,並為著神的經綸而活的生活,事實上,這也就是活在並活出「按照神對召會的經綸生活並事奉」的實際裏了。(施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