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完整的救恩有兩面:法理的一面和生機的一面。神救恩法理的一面,乃是在客觀一面由在肉體裏的基督,在地上職事物質的範圍裏完成的。神照祂法理的要求所成全的是救贖,包括赦罪、洗罪、稱義、與神和好、並在地位上的聖別。神法理的救贖乃是神完整救恩的手續,使信徒有分於神生機的拯救,這是神完整救恩的目的。

2023banner
 神救恩生機的一面,乃是在主觀一面由那賜生命之靈的基督,在祂天上職事神聖奧祕的範圍裏所完成的。這裏我們看見一個鮮明的對比:屬地和屬天的相對,物質的和奧祕的相對,法理和生機的相對,以及客觀的和主觀的相對。法理的一面是憑著神的義,作為神救恩的手續,滿足神在罪人身上公義律法的要求。神救恩生機的一面,乃是藉著神的生命,完成神的拯救,包括重生、牧養、聖化、更新、變化、建造、模成並得榮,這是神救恩的目的。
 基督這賜生命的靈,正在盡祂天上的職事,在主觀方面完成神生機救恩的八步:
 重生——重生乃是神整個救恩的中心,也是神的救恩在生機方面的開始。藉著重生,信徒在他們天然屬人的生命之外,得著永遠神聖的生命。
 牧養——牧養中的餧養乃是神聖生命的滋養。餧養乃是重生的後續,是藉著基督保養與顧惜而牧養祂的群羊。餧養使纔生的嬰孩(初信者)得著滋養,好叫他們藉著神話中之奶的供應,漸漸長大而得救。
 聖別——在性情上的聖別使信徒被神聖的性情所構成。性情上的聖別含示變化。聖別要終極的顯於聖城新耶路撒冷。
 更新——更新是神新造的過程。更新乃是重生之洗滌的繼續,藉著更新的靈,擴展到信徒的心思裏,以更新他們全人。更新乃是藉著信徒受環境中苦難的銷毀,使信徒成為像新耶路撒冷一樣的新。
 變化——變化是神聖生命中新陳代謝的過程。藉著將基督神聖生命的元素加到信徒裏面,而在外面彰顯出基督的形像,乃是藉著主靈(是靈的基督)所完成的。
 建造——建造是在神聖生命中聯絡並結合在一起。這是信徒在一切事上長到元首基督裏面的結果,以帶進基督身體的建造。
 模成——模成是在神聖生命中成熟。當信徒藉著在神聖的生命上成熟,成為長成的人,達到基督豐滿之身材的度量,他們就被模成。
 得榮——得榮是神完整救恩的完滿彰顯。成熟的信徒藉著被神的榮耀浸透而從裏面得榮耀,也要藉著被帶進神的榮耀而從外面得榮耀。
 神生機救恩這八段的目標,乃是要使我們在生命、性情和彰顯上(但不在神格上)成為神,就是使我們成為神的複製、複印;「那靈同我們的靈」乃是神生機救恩的祕訣。我們應當憑著靈活著,也當憑著靈而行,並照著調和的靈作每一件事,至終我們就能變化成為在榮耀裏之主的形像。
 藉著生殖的靈、滋養的靈、聖別的靈、更新的靈、變化的靈、建造的靈、成熟的靈及印塗的靈,我們就能經歷重生以至得榮。這樣,人就完全與神相調聯結,而顯出神的形像,那就是榮耀。至終就是新耶路撒冷——神與人相聯並相調的結晶,及神完整救恩的終極完成。(張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