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祭的意義 
   利未記二章敘述素祭,包含四種元素:細麵、油、乳香和鹽。細麵是主要的成分,表徵基督柔細、完全、柔和、平衡和正確的人性,沒有過或不及,基督的人性生活是優美且卓越的。

2023banner

油表徵神的靈,作基督的神聖元素,素祭裏細麵調油,表徵基督屬人的性情有神的神聖性情調和,使基督成為神人,獨特的兼有神性和人性,但沒有產生第三性。乳香表徵基督在祂復活裏的馨香。乳香加在細麵上,表徵基督的人性含有祂復活的芬芳。素祭用鹽調和,表徵基督的十字架。主耶穌一直過一種調鹽的生活,就是過釘十字架的生活,天天否認己和祂天然的生命。素祭沒有酵,表徵在基督裏沒有罪和任何消極的事物。素祭沒有蜜,表徵在基督裏沒有天然的感情和天然的良善。

喫素祭的基督徒生活
 素祭豫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該是基督之神人生活的翻版。基督徒生活要成為素祭,就必須天天喫作素祭的基督。素祭只有一把是為著神,所有其他都歸給祭司。「素祭所剩的要歸給亞倫和他的子孫」(利二3)。素祭是祭司的食物。我們都是祭司,就能喫素祭的基督作食物。「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翰六57)喫原文意「細嚼」,日復一日,我們在生活中要不斷地細嚼基督。喫基督作素祭乃是藉著運用我們的靈,接觸具體實化在話裏的那靈。喫基督的人性生命和生活,使祂的人性生活成為我們的人性生活,至終我們就被構成素祭。

召會作團體的素祭是相調的豫表
 基督的生活和我們個人的基督徒的生活產生一個總和,就是召會生活作為團體的素祭。我們需要藉著過素祭的召會生活而被調和在一起,成為一個身體。這樣的生活是人性調著聖靈的生活,且有聖靈澆灌在其上,也有鹽和乳香,但沒有酵和蜜。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七節看召會乃是一個餅。表徵團體的素祭,餅的每一部分都是用麵和油調和成的。所以素祭乃是豫表那為著完成神經綸的調和,那就是相調。素祭所豫表之基督身體的實際是藉著我們的相調得以實現出來。神已經將身體調和在一起。調和含示失去區別,也是使之和諧、調整,調在一起並被調節。調在身體生活裏就是調在素祭的召會生活中。這就必須經過十字架,並憑著那靈作每一件事,彼此分賜基督,以建造基督的身體。因此,我們該有交通;交通使我們相調,受調節並調整,達到和諧一致,失去區別,免於我們在召會生活和工作上留下我們個性的印記。這使基督能真實的成為一切,又在一切之內。在召會生活裏,在主的工作中,我們在配搭裏都必須學習,沒有交通就不要作什麼。調和的意思,就是我們總該停下來與別人有交通。

鹽—基督的十字架
 鹽用以調味,殺菌並防腐,這是十字架的功效。鹽是消除我們天然的愛、天然的情感和天然忍耐的十字架。所有天然的「好」必須被消除,因為它們會發酵。在召會生活中所有天然的「好」,都必須藉著鹽去掉。而基督的十字架是召會生活中一切難處的解答。

新耶路撒冷這極大的素祭乃是三一神與三部分人調和的終極完成
 十二乃是聖城新耶路撒冷的數字。聖城有十二根基,根基上有十二使徒的名字。聖城有四邊,每邊各有三個門,因此,三乘以四等於十二。十二個門就是十二顆珍珠,門上有十二支派的名字。四表徵受造之物,三表徵三一神。整個新耶路撒冷就是經過過程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部分召會的調和。至終,三一、永遠的神成為與我們眾人聯結,調和且合併的新耶路撒冷。(倪威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