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作信徒人位
 在神的經綸裏,神的目標乃是要得著一個團體的人作祂的彰顯和代表。神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內裏所是的愛、生命、能力賜給我們,更是將祂的自己、祂的人位,帶著祂的位格都作到我們裏面。基督不僅在靈裏重生了我們,而且祂乃是一個人位,要成形在我們裏面(加四19)。這是神救恩的最高目的。

2023banner
 約翰福音五章十九節:「…子從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纔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三十節:「我從自己不能作甚麼…,因為我不尋求自己的意思,只尋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子基督以父作人位,子說話的時候,父在子裏面作事,子與父是一。創世記裏神造人在地上彰顯並代表祂的目的,在四千年後主耶穌的身上得著應驗(約一18),這個應驗也要成就在我們這些新約聖徒身上。
 「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那喫我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六57)主以父作為人位,照樣我們也必須接受主作我們的人位,在我們「重生的靈」裏,進一步讓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如此我們就能像保羅那樣宣告:「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加二20)

重生的靈作我們的人位
 我們不僅要喫主、喝主、享受主,而且更重要的是讓內住在我們重生之靈裏的基督作我們新的人位,讓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我們的心是由魂的各部分,包括心思、情感、意志,和靈的主要部分良心所組成的。藉著重生,基督進到我們的靈裏。我們該讓祂擴展到我們心的每一部分,以祂作我們的人位。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意思就是要擴展到我們的思想、喜愛、意志等方面。我們的心是祂所要得著、擁有、安家的,這就是以基督作人位的意義。
 我們的心是我們內裏各部分的總和,也是我們裏面之人的中心;當基督安家在我們心裏時,祂就能掌管我們裏面的全人,並用祂自己供應、加強我們內裏的各部分。

召會是基督的身體和新人
 以弗所書二章十五至十六節啟示,召會不僅是神的召會、基督的身體、那充滿萬有者的豐滿、神的家人、家、殿、居所,也是一個新人;是團體的,宇宙的,由猶太與外邦這兩班人所造成,由所有的信徒所組成;他們雖多,但在宇宙中只是一個新人。神創造的人是一個集合體。神所造的團體人,因著人墮落受了破壞,於是就需要藉著祂所穿上的肉體,釘在十字架上,以廢掉規條、律法和中間隔斷的牆,而在祂自己裏面創造成一個新人,這新人有神的生命和性情。召會是基督的身體,需要基督作生命;召會是新人,需要基督作人位。這新的團體人該過一種生活,如同耶穌在地上所過的,就是與神與人都是對的實際生活,是一種彰顯神並叫人認識神的生活。

新人的生活
 歌羅西書三章九至十一節:「不要彼此說謊,因你們已經脫去舊人,同舊人的行為,並且穿上了新人;這新人照著創造他者的形像漸漸更新,以致有充足的知識;在此並沒有希利尼人和猶太人、受割禮的和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惟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我們需要天天操練憑著包羅萬有之靈的大能,治死身體的私慾,脫去魂的邪惡,脫去整個舊人同舊人的行為,讓基督的人位,從我們重生的靈擴展到我們的心思;在這樣心思的靈裏不斷的經歷更新變化,我們就有基督是一切,又在一切之內的實際。如此以基督作人位並一切的召會生活,就是活出新人實際的召會生活。(錢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