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重建祭壇
 以色列百姓從被擄中歸回以後,首先重建祭壇,然後重建聖殿。歸回的人不是先重建聖殿,而是先重建祭壇。這表徵我們要有召會生活的重建,首先需要有絕對的奉獻。在建造召會之前,先要建立祭壇,並將一切東西都放在其上。這個順序是完全正確的。祭壇表徵奉獻和絕對。祭壇的意思是一切擺在其上絕對為著主。

2023banner
將自己獻上
 獻上燔祭,完全是為著神的滿足。燔祭放在壇上作什麼用呢?是要把它完全燒了。人以為奉獻給神就是為神作這個作那個,但是神的要求乃是焚燒。神不是要一隻牛去為祂耕地,神乃是要這隻牛放在壇上燒了。神不是要我們的工作,乃是要我們這個人,要我們把整個人都獻上,為著祂燒了。祭壇的意思不是作工,乃是為神活著;祭壇的意思不是忙碌,乃是為神活著。所有的活動不能代替祭壇,所有的工作不能代替祭壇。我完全為神活著,這才是祭壇的生活。新約裏的祭,就是羅馬書十二章所說的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不是像舊約裏那樣燒一次就完了。我們是天天在祭壇上燒,而又是活的。是一直活的,又是一直燒的,這是新約裏的祭。(參照《倪柝聲文集》第17冊「祭壇與帳棚的生活」)

惟有十字架
 羅馬書八章七節說:「因為置於肉體的心思,是與神為仇;因它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將心思置於肉體的人,就是那一個天然的人,那一個本來的人,生下來就是的那一個人,是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的。可是,神的話不只告訴我們說,在肉體裏的人犯罪,也告訴我們說,在肉體裏的人要行善,因為八節還有一句話,就是:「而且在肉體裏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悅。」這很明顯的說出,在肉體的人也是在那裏要討神的喜悅。不過在肉體的人雖然在那裏要討神的喜悅,結果卻是不能討神的喜悅。無論人如何憑著肉體來事奉神,結果總是不能討神的喜悅。
 我們對於神最大的事奉,不是我們能為著神作多少,不是我們能為著神成功多少,乃是我們能死多少。但這是許多自義的人所不能接受的。人常常用自己的工作來測量一切,以為我如果有果子,我如果能幫助許多人悔改相信主,我把這些東西拿來獻給神就好了。但是我們要知道一件事:我們不能憑著自己的工作來事奉神。人在神面前最大的奉獻是在祭壇上,在祭壇上的就是死。哪裏有一個奉獻是神所接受的,而不是經過祭壇的呢?哪裏有一個經過了祭壇而是活的呢?我們要知道,獻給神的犧牲,都是經過死的。蒙神悅納的祭都要經過死。沒有經過死的祭,永遠不能得著神的悅納。這樣子的死,顯在我們身上,就是十字架。
 十字架不是道理教訓,乃是神的光照。當人被神厲害光照的時候,便知道我們無法靠著自己站在神的面前,討神的喜悅。新約裏的彼得、約翰、保羅,舊約裏的約伯、雅各、但以理、以賽亞、以西結,都有一次神厲害的光照他們;他們看見了神的光而認識了自己,此後就不能再像以前那樣活著,出乎自己的沒有一樣能討神的喜悅,這一個叫作十字架。我們是用這一個來事奉神,不是出乎肉體,不是倚靠自己的行為;乃是出乎聖靈,乃是倚靠神的生命。
 盼望我們能蒙神拯救脫離道理,真讓十字架在我們身上作工,獻上神所悅納的活祭,作一個蒙神悅納的人。(參照《倪柝聲文集》第17冊「兩種的祭」)(徐仁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