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王所羅門在墮落離開神,又回轉歸向神之後寫了傳道書,對墮落人類在日光之下,在敗壞世界中之人生的描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如捉影、如捕風。

2022banner

雖然他對這事有完全的領悟,卻沒有完全的失望,反而指教人一條脫離這虛空的路,就是回到神那裏,以神作人的一切:享受、快樂和滿足。這是否就是你我得救的寫照呢?回想我們得救的那時,是不是也是如此?當我們拼盡全力得到了一切,正覺得一切豈不快哉時,沒多久虛空的感覺卻又倏忽趕上。感謝主,祂聽見了我們深處一聲聲的嘆息,便來尋找;藉著聖徒們的禱告,各式各樣的邀請、愛筵、相調都為著讓我們來遇見主。直到某一天在靈中碰著了祂,我們的人生才有真實的滿足。
 相對於傳道書的虛空,雅歌卻是滿足中的滿足。這卷書描繪了智慧的所羅門王,與一個鄉村女子書拉密女之間情愛的故事。這豫表了神與人之間的羅曼史。雅歌特別揭示個別的信徒與基督在愛的交通中進展的經歷。共分為六個階段,這樣一個進展的各階段,可視為我們追求基督,使祂和我們互得滿足的過程中,作我們步步進展的里程碑。
 第一階段,基督的佳偶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滿足:「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一2~4)每一信徒與基督的關係必須是個人且情深的,也需是私下並屬靈的。得救後因著聖徒們愛的牧養及榜樣,漸漸受基督的吸引,而渴慕更多的認識、追求基督。
 第二階段,基督的佳偶蒙呼召藉與十字架合一脫離己:「聽阿,是我良人的聲音;看哪,他躥山越嶺而來。」(歌二8)我們在追求基督達到滿足與安息後,常會變得過分注意自己在基督面前的屬靈情形,而落到內顧自己裏,不知不覺就成了與主之間的一道牆,失去了祂的同在,而在下沈的光景中。此時,主再進一步的呼召,要我們經歷祂的十字架,能進入祂的復活,而脫離己,再與主同去。
 第三階段,基督的佳偶蒙呼召活在升天裏,作復活裏的新造:「所羅門王為自己製造一乘華轎…其中所鋪的是耶路撒冷眾女子的愛情。」(歌三9~10)活在升天裏就是一直在我們的靈裏過生活,藉著操練不斷呼求主名而保守我們聯於祂,也在基督身體的原則裏,在愛裏與所有尋求基督者是一。
 第四階段,基督的佳偶蒙更厲害的呼召,藉復活後的十字架,在幔內生活:「回來,回來,書拉密女阿…你們為何要觀看書拉密女,像觀看二營軍兵跳舞呢?」(歌六13)在此階段,藉著在幔子內生活,勝過肉體、天然的人、舊人。並且我們也如同軟弱的婦女和孩子,學習單單的倚靠祂。
 第五階段,基督的佳偶分擔主的工作:「我的良人,來罷,你我可以出到田間;你我可以在村莊住宿。」(歌七12)基督的佳偶願意從一地到另一地寄居,並在眾召會裏將她的愛情獻給她的良人。在此可看見許多聖徒分擔主工的榜樣和見證;與主同往鄉鎮去,也前往海外去傳揚國度的福音。
 第六階段,基督的佳偶盼望被提:「我的良人哪,願你快來,如羚羊或小牡鹿在香草山上。」(歌八14)作為這卷詩意之書的結語,基督的佳偶禱告,求祂在復活的大能裏快快回來,設立祂甘甜美麗的國,正如每一位愛基督者的禱告一樣。(黃建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