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基督的享受是有進展的

 以色列人的享食有三個階段:第一,是在埃及的逾越節羊羔;第二,是在曠野的嗎哪和活水;第三,是在美地上豐富的出產。以色列人在埃及時,他們經歷基督是救贖的羔羊。

出埃及以後,他們在曠野享受每日的嗎哪,和流出活水的磐石。後來,他們建造了帳幕;帳幕同其一切器具,都是基督不同方面的豫表。藉著帳幕,他們享受並經歷不同方面的基督。然而,這不是一切。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以後,他們必須喫那地的出產,他們生活所需要的一切,都從那地取得。藉著以色列人的圖畫,我們看見享受基督是一直進展的。

 在申命記十二章,神為自己揀選了一個敬拜祂的地方,百姓沒有權利自己選擇。在此之前,我們可能以為享受基督是一件自由的事,一面來說這是對的,但還有另外一面。我們個人享受基督是一件事,我們同別人享受基督作為對神的敬拜是另一件事。以色列人沒有權利照著自己的願望選擇任何地方來敬拜神,甚至後來他們分為南、北二國,他們仍然只能有一個敬拜中心。這事提醒我們,雖然我們個人有權利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享受並經歷基督,但我們還必須在一的立場上,在團體一面享受基督。如果我們只有個人的追求,不論我們花多少時間讀經、禱告,都不可能對基督有拔尖的享受。

神的名,神的居所以及祭壇

 為著保守神子民的合一,神所選擇的地方包含三個要素—神的名,神的居所以及祭壇。這符合新約信徒聚會的原則。首先,我們只該聚集在主的名裏,就是那獨一的人位裏。我們的聚會不是由主耶穌以外的任何人發起的。每次我們聚會,發起的、聚集我們的該是主,而我們是被祂聚集到祂的名裏。第二,我們聚集的地方乃是神的居所。在舊約,神的居所是物質的帳幕及聖殿。但在新約,神的居所不是指物質的建築,而是指我們重生的靈。在約翰福音四章,主啟示說,敬拜父不是在山上,也不是在耶路撒冷,乃是在靈和真實裏。舊約中物質的耶路撒冷豫表人的靈為聖靈所居住,並且與聖靈相調和。真實的合一乃是二靈—聖靈(神聖之名的人位)和我們的靈(神的居所)的合一。若我們沒有在調和的靈裏,很有可能我們是在地方立場上,在同一個召會中,卻沒有真正的一。真實的合一不在於作法、道理、儀文或形式,乃是在於調和的靈。惟有我們活在調和的靈裏,我們才能有在合一裏的召會生活。第三,我們需要有祭壇,就是十字架。不僅是聚會,即使我們到會所作整潔,也要經過祭壇。有的人來在一起事奉,就開始講閒話;有的人不聽安排,愛怎麼作就怎麼作,稍不合他的意,就生氣不聚會了。這些都是沒有經過十字架的事奉,是不蒙神悅納的。我們需要向主說:「主阿,求你對付我的口,只說你的事,不說是非消極的事。主,對付我的天性,除去我的乖僻、單獨,使我能與人配搭。我所有的污穢,求主的寶血洗淨。我的天性,我這原封未動的人,求主的十字架拆毀。我這強硬好勝、與人合不來的個性,求主破碎。」

維持並保守一的立場,作今日的得勝者

 在召會的入口有十字架;我們要作為召會而聚集,就必須經歷十字架,為著釘死己、攻倒「理論和各樣阻擋人認識神而立起的高寨」並單單高舉基督,好使祂能成為一切,又在一切之內,為著神的彰顯,並為著一的獨特見證。我們若是謹守這個原則,並且積極操練運用我們的靈,我們就能成為今日的得勝者,成為召會生活中的高峰、中心、拔高、加強、豐富、美麗和實際。(高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