痲瘋病發作時,會造成斑疹、斑塊、腫塊,導致手指和腳趾的感覺遲鈍或喪失功用。痲瘋表徵罪,是從人裏面發出來嚴重的罪。而痲瘋起因於背叛神的權柄、背叛神的代表權柄、背叛神的法則以及背叛神的經綸。

痲瘋的徵兆
 在神眼中,我們生來就是罪人,都是患痲瘋的,就如明知故犯、任意妄為、定意頂撞神的罪。「人在肉皮上的腫塊、癬或火斑,是痲瘋的記號」表徵任性、與人不和、驕傲和高抬自己。「人的肉皮上若有了火傷、火斑中帶紅,或是全白…」表徵憑肉體行事,如發脾氣、稱義自己、不肯赦免人,乃是屬靈痲瘋的徵兆。但利未記的豫表給我們看見,經由某一種神所命定的手續,這疾病不僅可以得著痊癒,甚至可以得著潔淨。

痲瘋得醫治的四個原則
 要從痲瘋這可怕的屬靈疾病得醫治,有四個原則。第一,要有信心。醫治的第一個原則是要相信。「主阿,你若肯,必能叫我潔淨了。」(太八2)惟有信心能夠醫治我們。第二,要順從,痲瘋的根源乃是背叛;羅馬書五章十九節說到先有背叛,然後才有罪:「藉著一人的悖逆,多人構成了罪人。」罪是因著背叛,而醫治的路就是順從(王下五14)。第三,必須認罪。利未記說到痲瘋患者的肉皮上會出現癬、火斑或腫塊(十三2,24~25)。大衛在詩篇五十一篇認罪的話:「求你將我的罪孽洗滌淨盡,並潔淨我的罪…。」只有當我們認罪的時候,主才能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罪越深、越強,就越需要認罪。第四,需要主的生命。每當我們離開了主的生命,痲瘋就會重新發作、擴散、感染,至終還可能吞喫我們。

痲瘋得潔淨的路
 我們經歷主醫治我們的痲瘋之後,仍然需要潔淨。兩隻鳥、香柏木、牛膝草和朱紅色線,說出主的救恩和潔淨,需要祂所是的各方面,並祂所經過的過程。我們不僅被耶穌的血所洗淨,更是藉由祂一切的所是以及所經過的過程而得潔淨。利未記十三章和十四章揭示從我們裏面所發出來的也是不潔的,所以基督成了我們的贖愆祭,對付我們的罪行,基督也是我們的燔祭和素祭,使我們得著生命的供應,過絕對向著神的生活。
 2018年秋季全臺長老同工聚會的信息交通到:根據祭壇的火事奉神,燒出福音的事奉。這祭壇的火該是我們事奉的真實動力,這火也是福音的火,我們要來在一起禱告,點燃福音的火,使我們能「去」傳福音、「去」牧養人,得青年人。這需要我們迫切的禱告來回應主在天上的代求,並同心合意操練三個實行:一、有三分之一聖徒出訪傳福音。二、家聚會的人數要達主日的1.5倍。三、得青年人,社青主日聚會人數要佔聚會人數的百分之二十五。讓我們一同來領受這樣的負擔,與主同工剛強開拓,求主將生產乳養的福給賜給祂的召會,使主得著榮耀與彰顯。(張其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