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是一卷豫表的書

 利未記主要有兩個段落,第一個段落是一至十章;在一至七章是說到各種供物的獻祭條例,在八至十章則說到祭司體系。第二個段落是十一至廿七章,論到神聖別子民聖別生活的一切事,主要是說到生活的條例和節期的條例,以及末了警告的話。 這些章節雖是說到神舊約的子民,以色列人的生活;然而,我們若對這些豫表有正確的領會,就會看見這一切都是豫表新約信徒的生活。

豫表就是一幅圖畫需要加以解釋

 利未記乃是聖經裏非常難明白的書之一,而藉著保羅的「希伯來書」卻打開並解釋了這卷書。所以我們若要對利未記有正確的領會,就需要看見利未記與希伯來書之間的關聯。保羅給我們看見利未記是一卷豫表的書,是對基督最細緻、最詳盡的豫表。利未記的中心思想乃是:宇宙般包羅萬有並無窮無盡的基督,對神並對祂的子民乃是一切。但僅從利未記這卷書,我們無法看見我們所獻上並享受作供物的基督是何等偉大、超絕、奇妙、包羅萬有且無窮無盡。而我們要有包羅萬有之基督的啟示,就需要來看希伯來書裏所啟示之基督的各方面。

舊約祭物與供物的頂替

 希伯來書十章五至九節:「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祭物和供物是你不願要的,你卻為我豫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你不喜悅的;…看哪,我來了,是要實行你的旨意。』可見祂除去那先有的,為要立定那後來的。」保羅所解釋「那先有的」,指第一約(即舊約)裏的祭物和供物;「那後來的」,指第二約(即新約)裏的祭物,就是基督。
 基督作為獨一的祭物與供物,除去舊約所有的祭物與供物,立定祂自己作新約的祭物與供物。基督是我們的祭物,對付罪性與罪行;祂也是我們的供物及禮物,獻給神使神得滿足。基督來作真正的祭物與活的供物;祂在十字架上獻上自己,來作一切供物的實際。祂是贖罪祭、贖愆祭、燔祭、素祭與平安祭的實際。
基督,我們永得的分
 希伯來書所啟示基督的各方面是無窮無盡的。祂是創造者,維持、載著並推動者,承受者,廢除魔鬼者,使徒,大祭司,先鋒,保證,天上的執事,為我們顯在神面前的那位,以及作舊約一切供物的頂替。而基督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實際,這樣一位奇妙的基督是我們永得的分。

無窮無盡的基督,成了賜生命的靈住在我們裏面

 希伯來書十三章廿一節告訴我們,神在各樣善事上成全我們,好實行祂的旨意;祂是在我們裏面,藉著耶穌基督,行祂看為可喜悅的事。這位偉大、奇妙和無窮盡的基督,現今就在我們裏面。這位在我們裏面的基督乃是賜生命的靈。祂是靈在我們裏面,是如此便利,如此容易經歷。我們只要禱告一下,就會把自己禱告到靈裏,接觸這一位並享受祂。我們享受以上所說關於祂的各面,就被帶進對祂的人性、祂的神性、祂的死、祂的復活、並祂升天的經歷中,且在這各面上,長大到祂裏面。(參《利未記生命讀經》第35篇)(張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