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眾召會即將進入2018年夏季訓練「利未記結晶讀經(二)」。這次結晶讀經的經文範圍是利未記八至廿七章,參讀的有《聖經》利未記(恢復本)註解及《利未記生命讀經》等。利未記共有廿七章,分為五個條例。

前七章為獻祭的條例,是上次冬季訓練所完成的。第二是事奉的條例,經文從第八至第十章,涵蓋這次訓練的前三篇信息。第三是生活的條例,經文從第十一至第廿二章,信息為第四至第七篇。第四是節期的條例,經文範圍是第廿三章,為第八至第十一篇,四篇信息。第五為其他條例與警告,經文是第廿四至第廿七章,為第十二篇信息是利未記總結的話。

承接聖職,不獻凡火

 信息首篇是「祭司的承接聖職」。利未記八章的記載,雖是關於祭司亞倫和他兒子們的承接聖職,但這幅舊約的圖畫,卻是描述新約的祭司盡功用、事奉神。「承接聖職」原意為「雙手充滿」;亞倫承接聖職,藉此他虛空的雙手就得著充滿,為著事奉神。第二篇「祭司一切事奉的根據-燔祭壇的火」,這是祭司們該學的基本功課。一面得救的信徒都是新約的祭司,另一面要事奉神就需要受警告,不該獻上凡火。凡火表徵人所獻給神天然的熱心、天然的力量和天然的才能。我們當獻上神聖的火,這火是在祭壇上、從天上來的,這火就是神自己。第三篇「希伯來書作為利未記的解釋」。解經家司可福博士說:「利未記中每一頁,你皆可讀出基督。」舊約的利未記乃是基督的豫表、影兒和圖畫;新約的希伯來書乃是其應驗和實際。希伯來書作為利未記的解釋,啟示基督這奇妙、奧祕、包羅萬有的人位是我們永遠的分。


過聖別、潔淨、喜樂的召會生活

 第四篇「喫的意義,以及擊敗死亡」。喫不僅是接觸那在我們外面,卻能影響我們裏面的東西。藉著喫君尊的基督這包羅萬有的糧,我們裏面就得了潔淨。喫耶穌是得勝的祕訣;成為得勝者惟一的路乃是喫耶穌。利未記十一章說到死亡是聯於飲食的,這指明我們的飲食,我們的喫乃是一件攸關生死的事。第五篇「痲瘋得潔淨」。在聖經裏痲瘋表徵從人裏面發出來嚴重的罪,就如明知故犯、任意妄為、定意頂撞神的罪。罪在聖經裏的意思就是背叛;因此,痲瘋表徵罪。從人裏面發出的不潔乃是與我們裏面的所是有關,好叫我們謙卑下來,看見我們全然是患痲瘋的,就是背叛的總和。屬靈痲瘋得潔淨的路乃是:第一相信,信主能醫治我們。第二順服,痲瘋的來源乃是背叛。乃縵因著順服得了醫治。第三認罪,不隱藏我們的罪。第四取用醫治的生命,醫治的光線。第六篇「遮罪」。出埃及記廿五章廿二節:「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見證的櫃遮罪蓋上兩個基路伯中間,和你說話。」基督是為我們成就平息的一位,使我們與神相安,祂是平息的祭物,祂也是平息處,就是神與祂贖民相會的地方。因之,作為新約的信徒,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應時的幫助(來四16)。(洪明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