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三章十六至廿一節給我們看見保羅這個人的靈和態度,以及他的禱告和信心。保羅的靈和態度,他眼睛所看見的,口裏所說的,心上所掛著的,都是這一個異象:神顯現於肉體,調和在人裏面,要用基督建造召會,要叫基督充滿召會。

這段聖經最寶貴的點,乃是給我們看見:盼望能把基督作到人裏面,把基督當作材料建造到人裏面,使他們成為屬靈的殿,彰顯那位在萬有中充滿萬有者的豐滿。這該成為我們的靈和態度。

保羅的禱告
 在保羅的禱告裏,他從四方面形容以弗所人如何得加強。第一,「照著祂榮耀的豐富」(16上)。保羅求神「照著祂榮耀的豐富」加強到信徒裏面的人裏,意思是要神榮耀的豐富能進到信徒裏面,叫信徒裏面的人得著加強到一個地步,能夠讓人覺得神顯出來了。為此我們需要禱告:「叫我們不照著肉體剛強。」許多弟兄姊妹的剛強,給人看見肉體的豐富;然而,有許多弟兄姊妹的剛強,確實給人看見神榮耀的豐富,看見神顯出來了。所以保羅說:「願祂照著祂榮耀的豐富,…使你們得以加強到裏面的人裏。」這一個加強,乃是為叫信徒能顯出神的榮耀,也就是神能在信徒的身上顯出祂自己。


不是外面的改良,乃是裏面的基督加多
 若是在你所屬的小區裏,有位弟兄喜歡說話,脾氣又大,真是叫人吃不消。起初,你盼望他脾氣改一改;但過了幾年,他並沒有改,你就盼望他最好不要來,免得影響別人。然而他還是繼續的來,結果你就開始對他心生厭煩。雖然你不敢這樣說,但你裏面有這個靈。請記得,一個弟兄在召會裏發脾氣,你就盼望他脾氣改一點,這說出你沒有看見什麼叫作在召會中事奉。我們不是盼望人脾氣改一改,乃是盼望基督在他裏面能有感覺。他能覺得基督在他裏面,對基督住在他裏面,他裏面不能沒有反應。若是所有在召會中事奉的人,都像保羅在這件事上著了迷一樣,就不會盼望這位弟兄脾氣改一改,乃是盼望這位弟兄裏面的基督加多。
 曾有一位姊妹,在禱告聚會中禱告說:「主阿,你的召會軟弱、貧窮,你的召會可憐…。」這個禱告實在摸著我們的感覺,但就在她禱告過後,另一位弟兄起來感謝著禱告說:「主阿,召會從來不貧窮,召會從來不軟弱,召會從永遠到永遠都是剛強的…。」這個禱告像打雷一樣,反了那位姊妹的禱告。請問那一個禱告才對呢?兩者都對。當我們在人裏面看召會時,召會是軟弱、貧窮、可憐的,召會是不行的;然而當我們在神裏面看召會時,召會不僅行,並且召會是剛強的。
 據上述我們還得牢記,這都在於「神能」,並且是神天天在這裏作。加拉太書四章十九節下:「直等到基督成形在你們裏面。」這裏的「直等到」,不是說神不作,乃是說神一直在作,一直要作到完成,作到基督在我們裏面完全長大。我們都該是為著這目的—為要叫弟兄姊妹被充滿,成為神一切的豐滿。(參《如何治理召會》)(莊晉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