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必備的食譜~正確的燉煮雪梨,才能有效止咳化痰喔!大人小孩都適用,簡單好上手,煮一顆帶去看望吧!

 

愛筵小常識

雪梨味甘性寒,含蘋果酸、檸檬酸、維生素B1、B2、C、胡蘿蔔素等,具生津潤燥、清熱化痰之功效,特別適合秋天食用。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雪梨具有治療風熱,潤肺,涼心,祛痰,降火以及解毒的作用,就是現代醫學的話也證明了雪梨具有止咳化痰的功效。因此對急性氣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現的咽喉干、癢、痛、音啞、痰稠、便秘、尿赤均有良效。

材料

雪梨                        1顆(選粗皮的)
川貝粉                    適量(中藥行可買到)
冰糖                        適量

 

作法

1.雪梨洗淨切半去籽,記得不要去外皮喔,外皮有潤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效。
2.將川貝粉和冰糖倒入梨肉中,再用竹籤固定。
3.放入電鍋蒸煮,外鍋加兩杯水。(如果覺得熬出的梨汁不夠多,外鍋可再加一杯水繼續熬煮)
4.熬出的梨汁、梨肉都可以食用,喝完川貝冰糖燉梨後半小時內盡量不要吃或喝東西。

 

書報分享

探望的原則
探望久不聚會者是一門大學問,這實在需要研究。我們若作得不好,會把人作得更遠;結果我們不探望人還好,一探望,人就離我們更遠了。常常有人問我探望的作法,我就覺得真是為難,因為我常在訓練中告訴弟兄姊妹一種作法,等到我自己去作時,就看見一點也不是那樣。

帶著喜樂的面容
這裡有一個原則,就是探望人時,一定要露出笑臉,不要帶任何憂愁。同時要讓人說話,自己什麼都不要說,只要跟著人說就可以;他們說什麼你們就跟著說什麼,並且是真心的跟著說。比方去探望一位弟兄,他說,『真不好意思,很久沒有聚會了。』若是你們說,『不聚會不對阿!』這樣跟法就不好。有的人就跟著說,『神還是一樣愛你。』這樣也不好,暗藏著要摸他的瘡疤。所以,我們都要在其中多有學習和揣摩。在探望聖徒時,十個有八個都會表示,很久沒有聚會不好意思,比較好的跟法是接著說,『我從前也是這樣。』或者從前你們有過接觸,就可以接著說,『我很想念你。』這真是需要多有研究,因為久不聚會的人,都相當的敏感。千萬不要以為這事無足輕重;事實上,這乃是非常緊要的事。

有人題議,可陪同久不聚會的弟兄姊妹一起禱告,那是作得太快了。好像敬茶的時間還沒有到,卻要給人一杯茶,使人受驚嚇;這些都是不合式的。所以,在探望人的事上,一定要守住一個原則,就是沒有把握的話不要說,只要好好給人一副笑容,自然就能拉近彼此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