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紅酒在歐洲是很普遍的家常飲品,已有七八百年的歷史,是歐洲人冬天時祛寒暖身的代表性飲品,熱紅酒的奇妙之處有哪些呢?

愛筵小常識

歐洲人製作熱紅酒時,還會添加肉桂、肉豆蔻或蘋果、柑橘等增添紅酒風味,同時也有保健的功效,肉桂有助維持心血管健康,肉豆蔻有助調整消化機能,蘋果、柑橘類水果也富含補充維他命C,具有美白功效。
熱紅酒也是預防、治療感冒的飲料,另外熱紅酒能促進血液循環,並放鬆身心有助睡眠,且紅酒所含的多酚、白藜蘆醇,具有抗老、抗氧化的作用。
製作熱紅酒的方法很簡單,只需將紅酒用鍋子加熱,並加入肉桂、肉豆蔻、丁香等中藥材熬煮沸騰後即可,有極佳的暖身效果,今年冬天不防可以嘗試。且紅酒經過熬煮後,大多數酒精會揮發,適合對酒精過敏的民眾飲用;但還是要注意,酒類應適量飲用,且紅酒熱量高,當心喝多易發胖。另外,也不能在空腹時喝熱紅酒,不然會頭暈喔。

材料

紅酒                                     1瓶(便宜的即可,香料味可幫助其除去澀味)
柳橙、檸檬                         各1顆
糖                                         3大匙
肉豆蔻粉                             1小匙
肉桂                                     1根
月桂葉                                 3片
八角                                     2顆

 

步驟

1.把除了紅酒之外的全部材料放到鍋子裡,擠一點澄汁,開中火讓砂糖稍微融化
2.砂糖開始融化後先加入一點點紅酒,加到稍微蓋過砂糖即可
3.滾五分鐘後,確定糖都融解,把火轉小並且把剩下的紅酒全部倒進去
4.小火稍微加熱大概3分鐘左右,不要煮太久,避免酒精都揮發
PS.比較不習慣喝酒的人可以把火稍微開大一點,讓酒味變淡,或是選擇加入一點水或柑橘類果汁。怕煮太久香料味會太重的人,可以在加熱過程中就先把香料都撈出喔。

 

健康補給站

【加料飲用更健康】

想增加變化,建議可以在熱紅酒裡加入各種你喜歡的香料♥

白豆蔻:調整消化機能、預防口臭
丁香:溫暖身體、改善月經不順
黑胡椒:溫暖身體、調整消化機能
檸檬:預防感冒、提升新陳代謝、放鬆身心
蜂蜜:殺菌、抗氧化、改善肌膚問題、補充氨基酸與礦物質
肉桂:補充鈣質、維持微血管健康、淡化斑點、撫平皺紋
八角:幫助消化、促進血液循環

 

 紅酒原料–葡萄《小故事》

【基督是我們的住處】
戴德生弟兄有一段時間常常失敗,一直軟弱。他巴不得永遠住在基督裏,但是好像住了一下,又出來了。在他的日記中,記著這麼一段故事,他說,有一天,他又在那裏禱告,他想,他如果住在基督裏,得著主的的滋養,得著主的供給,就有能力勝過罪了。所以他禱告再禱告,又去讀聖經。

當他再讀到約翰十五章五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的時候,他就說,我是全世界一個最傻的人!我一直禱告說,我要作枝子,我要住在基督裏。但主是說,『你已經是枝子,已經在我裏面了。』

戴德生說,『自從我明白這件事情以後,我變成一個新的戴德生了。』他從那時起就知道,葡萄樹的枝子並不負結果子的責任,負責的乃是葡萄樹。主乃是葡萄樹,也是枝、葉、根、果、日光、泥土;祂是葡萄樹的一切。

栽培的人是神,葡萄樹乃是藉著我們這些枝子結果。所以我們不需要掙扎作枝子,也不需要勉強結果子。只要我們不離開枝子的地位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