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我靈裏深處,有生命水湧流,是三一神在我裏面流。
父神乃是源頭,主基督乃是河,靈是流,分賜生命給我。


在鮮嫩草地上,在可安歇水邊,跟羊群的腳蹤享受主。
不用勉強掙扎,徒然自討苦喫,在流裏我就全然蒙福!


藉著血我坦然進前到至聖所,活在祂面前─聯於源頭。
阿利路亞,祂說,切不可離開我,當住我裏頭─一直交流。


主,我寶貝這生命的流,我的魂生命不再保留;
哦主,加深這生命的流,願你來時我生命成熟。

 這首詩歌的曲子是出自於「古老的十字架」這首詩歌。「古老的十字架」這首詩歌是在1913年由貝納(George Bennard)所譜,並風行於全美國。由於曲風相當樸質,平易近人,連美國的監獄都曾說這首詩是「獄中之歌」。本曲再藉由Ron Kangas弟兄重新填詞,編寫成一首享受三一神而生命改變的詩歌(約七39,啟二一6)。

 從詩歌的第一節可看出作者想要表達,三一神就是這生命的流,要流到人裏面。李常受弟兄在講《約翰福音結晶讀經》時說:「我很有負擔,要把神之所是並祂之於我們是如何的一幅活而生動的圖畫擺出來。…我要強調神我們的父乃是源。源是真正的源頭,這源顯出為泉,而泉湧出河川。1977年,我與幾位弟兄去看聖地。我們到過利巴嫩山腳下,那裏有源和泉,湧出一道河,就是約但河。這是我們的神一幅很好的圖畫。」就著隱藏的源頭說,神是父;就著彰顯和流露說,神是子;而流到人身上,並且進到人裏面,和人發生生命的關係說,神是靈。所以這一道生命水湧流的目的,就是要將神自己流出來,流到人身上,並流到人裏面,作人的生命。

 我們都知道,神是生命,神也要來作我們的生命,但是神若一直在祂自己裏頭不流出來,祂對我們還不是生命,也不能作生命。神要作我們的生命,頭一步就是要從祂自己裏面流出來,並且流到我們裏面。啟示錄廿二章一節說,「這一道河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神和羔羊的寶座就是神所在的地方,這河從那裏流出來,意思是從神自己裏面流出來。而這一道生命的活水就是神的流出,也就是神來作人的生命。(參《祭司職分與神的建造》第五篇)

 第二節是說到當我們認識、享受了三一神的供應之後,我們就願意起來跟隨祂,但主盼望我們對祂的經歷再往前,就是活在召會裏。就如雅歌一章所啟示。在七節,佳偶禱告:「我心所愛的阿,求你告訴我,你在何處牧放群羊?」然後良人(基督)回答:「你這女子中極美麗的,你若不知道,只管跟隨羊群的腳蹤去。」跟隨羊群的腳蹤就是跟隨召會。我們能見證,許多時候我們不知道基督在那裏,但我們跟隨召會,就找著祂。我們找著召會,就把所有年幼的人(山羊羔)也帶到召會。(參《雅歌生命讀經》第一篇)

 第三節說到,藉著活在召會生活中,我們對基督有愈來愈多的經歷,並且藉著基督作為更美的祭物,我們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來九23,十19)。進入至聖所是一件非常嚴肅的事,因為在那裏神是坐在寶座上的。要進入至聖所,我們需要基於基督的死和祂的血,而使我們能坦然進到神前。我們不像舊約裏的大祭司,一年只能一次進入至聖所。今天只要我們願意,隨時都能靠著基督的死和祂的血,坦然進入至聖所。

 這首詩歌的副歌也說明,我們生命要如何才能改變?就是「我的魂生命不再保留」,好讓這生命的流,在我們身上更加的流通,使我們的生命成熟。

 第一次唱這詩歌的時候大概是在我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許多的弟兄也常會點這首詩歌作為主日讚美主的詩歌。不知不覺,這首詩歌就在我心中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每次唱幾乎都摸到我心的深處,似乎有一股清晰、明亮的泉源從天上流到我的心裏面,解除了我一切的乾渴。也許是在事業得著成就時,或是快樂的旅遊結束時,又或者是歡樂的節期之後,我心的深處都需要這道生命水的湧流。我能見證,主這生命的流是我們最好的滿足,再無需勉強掙扎去尋找其他的滿足。感謝主,今天不用再到處尋求一切使魂生命暫時快樂的方法,只要單純享受主所賜給我們的生命之泉。(莊承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