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禱告之時、甘甜之時!使我離開煩惱之事,來到神的座前發表
      所有意願、所有需要;當我遇到重壓、憂愁,我靈卻常得著自由,
      不陷惡者所有佈置,因為有你-禱告之時!

二、禱告之時、甘甜之時!如有雙翼載我願辭,到祂寶座向神求懇,
     祂是信實,祂是全真。祂既命我尋求祂面,信祂話語,靠祂恩典,
     我要將我重擔卸釋,在於你前-甘甜之時!

三、禱告之時、甘甜之時!每次相逢慰我心思,直到我在毗斯迦山,
     發現美地極目一看,脫下帳棚,安靜等候,信心變見,盼望成就;
     臨行我必大聲告辭:平安、平安,禱告之時!

 這首詩歌的前兩句話都是「禱告之時、甘甜之時!」英文為「Sweet Hour of Prayer! 」這說出每當我們到神面前去禱告的時候,就是一個只屬於我和神之間甜美的時光。在雅歌這卷說到神與人之間羅曼史的書中,一章二至四節說:「願他用口與我親嘴!因你的愛情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所以眾童女都愛你。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王帶我進了他的內室-我們必因你歡喜快樂;我們要稱讚你的愛情,勝似稱讚美酒。」在這段經文中說出了,我們該與神建立情深、私下、個人、屬靈的交通;這樣的交通就是在我們的禱告中建立的。

 詩歌第一節說出,當我們在禱告時,乃是將我們所需要的告訴祂。在每天的生活中或許會遇到許多的重擔和憂愁,但因著來到神的面前,使我們能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我們。正如腓立比書四章六至七節:「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在這段經文中的「告訴神」,就是「給神知道」的意思。神並不保證基督徒每天遇到的都是好事而沒有一點壞事,但我們有一個祕訣,就是把我們遇到的每件事給神知道。很奇妙的,當我們在與神的交通中,自然而然,不知不覺的,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就灌輸到我們裏面的人裏。雖然苦惱和罣慮仍在,不過我們享受神作我們的平安,我們裏面就平靜下來了,使我們得享自由,而不陷入重壓和憂愁之中。(《腓立比書生命讀經》第二十七篇)

 詩歌的第二節說出我們在禱告之後,能將我們裏面一切的重擔完全釋放的關鍵乃在於神的信實。在創世記九章十三節說:「我把虹放在雲彩中,這就作我與地立約的記號。」神在用洪水毀滅地上活物之後,用虹與之立約,說出祂絕不再用洪水審判地上的活物。虹在此表徵神守約的信實,神的話就是祂的約,因著神是信實的,神必定會對祂的話守約。對基督徒而言,聖經中總有一句話能應付我們的需要,就如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三節:「那臨到你們的試誘,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容你們受試誘過於所能受的,祂也必隨著試誘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哥林多後書四章17~18節:「因為我們這短暫輕微的苦楚,要極盡超越的為我們成就永遠重大的榮耀。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纔是永遠的。」藉著聖經上的話,使我們有把握,神必會垂聽我們的禱告(創九13註1)。

 詩歌第三節說到摩西的經歷。他為神所用,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美地。卻因著在民數記第二十章所犯下的錯誤,也就是神只要他吩咐磐石,就會有水流出來,但他卻擊打磐石,因此干犯了神的行政,就失去了進入美地的權力。到了摩西一百二十歲之時,神領他上到毘斯迦山頂,將美地指給他看。至終,摩西就死在那裏。本節詩歌後半說到:「信心變見,盼望成就;臨行我必大聲告辭:平安、平安,禱告之時!」摩西從始至終沒有進入美地,但他是一個在信心裏的人、是一個真正與神是一的人。在我們的一生中,或許向神所求的,在離去前並沒有得到應驗,但我們操練不憑眼見,只憑信心,知道神的旨意究竟是甚麼,而在我們的靈裏,有真正的平安!

 對基督徒來說,禱告就是屬靈的呼吸。禱告並不重在向神求討甚麼,而是在那個過程中與神接觸、被神浸透、充滿。2015年夏季結晶讀經訓練就說到:「地上最崇高的職業,就是花時間讓神注入,使我們因神發光並將神照耀出來,這完成神永遠的經綸。」過召會生活以來,曾遇過許多不如意的事,但我學習這個秘訣--花時間與神同在!即使忙碌了一整天,身體也非常疲憊,但我就試著挪出至少10分鐘、15分鐘到神面前去與祂交通,這正是最甘甜之時!詩歌的每一節都是可以經歷的。在禱告中,使我得自由,不陷惡者所有佈置。在禱告中,因著主信實的話,我得以將一切重擔洩給神。在禱告中,我明白神的旨意,享受真正的平安。願弟兄姊妹都能有這種經歷:禱告之時、甘甜之時!(鄭亦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