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十月有機會至歐洲訪問,其中我們參訪了三泉隱院,這裏是保羅第二次到羅馬時,被囚禁並被斬首之處,目前由熙篤會神父管理。熙篤會平時禁止交談,主張清貧寧靜克己的生活方式,加上隱院的建築十分簡樸,沒有其他大教堂華麗的裝飾,也沒有大批的遊客,所以還沒進門就能感受一種寧靜莊嚴的氛圍。當我看完保羅被殺的壁畫、保羅被囚禁的牢房,和當年遺留保存下來的刑具,就對保羅那樣活基督、顯大基督的榜樣所感動。

 引用提摩太後書六章六至八節所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賽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主,那公義的審判者,在那日要賞賜我的;不但賞賜我,也賞賜凡愛他顯現的人。」

 在那樣的氣氛中,我們就在隱院的庭院,唱起了詩歌171首「耶穌,只要一想到你」,這是熙篤會傑出領袖—伯納德(1090-1153年)所寫的詩歌。他的雕像就佇立在通向隱院那條小路上的轉角處。他是奧祕派(內裏生命派)之父,是在著作中細述基督徒內在生命長進經歷的人。路德甚至尊稱他為「世界上最聖潔的修道士」。到非洲傳教的李文斯頓曾指出,「伯納德的詩歌…讓我很愉悅…當我在很深很深的曠野裏時,這些詩歌總常在我耳邊響起。」

一、
耶穌,只要一想到你,我心就滿甘甜;
但這甘甜還遠不及親眼看見你面。

60001

 李弟兄在《召會的歷程》說,「主後590年,大貴格利把羅馬教皇的寶座穩定以後,羅馬教就完全在世界裏建立起來。從那時候起,到16世紀初葉,路德出來為止,…在這900年間,羅馬教是盡其所能的,在那裏敗壞、腐化、玷污召會,使召會變質。這是人類歷史上最黑暗的時期。」在這期間甚至封鎖了聖經,讓人只能透過教皇與神父了解宗教,使人無從親近、認識神。但在詩歌中能看見伯納德與神是非常親近的,主耶穌的名對他如同倒出來的香膏,是那樣的吸引他,甚至渴望能親眼看見主的面。

二、
無口能唱,無心能思,也無記性能憶
一種聲音比你名字更為甘甜、可喜。

 伯納德的父親是中世紀的武士,母親是貴族出身,是一位非常敬虔愛主的姊妹,祈禱伯納德能成為一位修道士。在17歲時,他的母親死了,這帶給他不小的衝擊,觸發他決志將自己奉獻給主。而「奉獻」在當時只有兩種選擇,一個是從軍,加入十字軍東征的行列;另一個是走進修道院,過隱居孤單的生活。年富氣盛的他選擇了十字軍。然而,在東征的路上,主親自對他說話,祂用神國的榮耀吸引他脫離屬世的名譽;在禱告中,他決定永遠脫掉軍裝,一生只作神的僕人。20歲時,伯納德說服了30位法國青年(包括他的父親與3位親兄弟)放棄前程,一起走上了這條永遠的道路。如同雅歌一章四節所說,「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有人描寫當伯納德到各處城鎮傳講演說時的情形,「作母親的把兒子藏起來、作妻子的把丈夫藏起來、朋友把朋友藏起來」、「年老的母親和年輕的姑娘,都很怕伯納德,因為他所到之處,許多愛主青年人的心,都被基督奪去了!」(待續)(劉怡岑)(參《二千年召會歷史巡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