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時間訓練的第二年,我們海外開展來到日本-神戶召會。在那短短的五週裏,我一直泡透在幾首詩歌裏,補充本詩歌438首「願主長在我裏」就是其中的一首。

 起初,面對需要得著日本本地人,以及語言和異地各方面的限制,都叫我的靈裏受壓,即使禱告了許多事項,但靈裏仍然得不著真實的釋放。在唱到詩歌補充本438的第一節,那裏說,「主,教導我禱告,不要外邦世俗老套,不用天然技巧,每日簡單將你聖名求告。主,願你長在我裏。」在主的光中,看見我的禱告,許多時候都還只是在應付外面的需要,而非讓神的心意從我裏面發表出來。

 在《禱告》一書裏,提到禱告的意義。一禱告是人和神彼此的接觸;二禱告乃是人呼吸神,得著神,而給神得著;三禱告乃是人與神合作同工,讓神藉著人發表祂自己和祂的心意,而成功祂的旨意。在羅馬八章廿七節,那裏有一句話說,聖靈照著神祈求,意思就是聖靈在我們裏面照著神來禱告,也就是神藉著祂的靈在我們裏面來禱告,所以這一個禱告定規是發表神自己,當然也發表神的心意。從這些例證我們都能看見,真實的禱告,定規是叫我們這個人和神完全調和,成為一個雙層的人物。你禱告就是祂禱告,祂禱告也就是你禱告。祂在你裏面禱告,你就在外面禱告。祂和你裏外完全合一,並且還同時禱告。在這時候你和神二者不能分開,已經調成一個了。結果你不光是與神合作,還是和神同工,叫神的自己和祂的心意藉著你發表出來,最終叫神的旨意得著完成。這就是聖經中要有的真實禱告。(《禱告》第一篇)

 因著我們向主的迫切祈求,幾乎每天都有人受浸歸入主名。但有一週,我們幾乎沒有帶人得救。起初也不曉得主要做什麼。到了第三週的主日,在晨興的時候,從我靈裏有一句話,從我的禱告中禱告出來:「你為什麼不順服帶領的弟兄呢?」頓時才明白在我裏面有一個觀念正攔阻主的工作。因我覺得一面帶人得救是重要的;另一面「牧養新人」也很重要,但卻沒有和身體有交通。之後,我馬上在事奉交通中,流淚求弟兄姊妹的赦免,原來我並沒有與我的配搭同心合意。那是我第一次深刻經歷到什麼是禱告主所要禱告的,就是「在禱告裏與神同工」。在此之後,我們才又陸續帶人的得救。

 主是天天盼望在我們裏面長大,但在生命長大的過程中,常常會遇到我們的己、天然、肉體的攔阻(第三節),以至於我們對主的旨意不能領會。在第六節說,「主,使我心純潔,有你充滿,作我一切,我就一無所缺,心思情感意志更新不歇。主,願你長在我裏。」我向主禱告,願主更多充滿我,使我心純潔、心思、情感和意志願意一再地被更新,沒有任何的別的事物頂替主自己。感謝主的憐憫與恩典,使我在這樣過程中,不斷被煉淨和對付,如同在聖經裡的「好土」,沒有硬石頭,也沒有世俗往來的交通和隱藏的罪,而是讓出心中的每一寸地土,接受主的話,使主的話可以在我們裏面長大並且結實。(林庭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