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追求主的聖徒渴慕經歷聖靈的充滿,然而聖靈的充滿並不是一個偶然的事件;要有聖靈的澆灌、充滿,必然要經過一種的過程。詩歌227首是宣信弟兄(Albert B. Simpson)所寫,而後倪柝聲弟兄將其翻譯為中文。這首詩歌的主題是「聖靈的豐滿—藉十字架」,詩中引用多處新舊約的事例,描述聖靈如何充滿在我們這些相信祂的人身上。

 詩歌開頭說到「後是膏油先是血,要得滋潤先得潔;」在出埃及記廿九章裏亞倫和他兒子們要分別為聖作祭司,廿一節說,「你要取點壇上的血,又取點膏油,彈在亞倫和他的衣服上,並他兒子們和他兒子們的衣服上,他們和他們的衣服就一同分別為聖。」在此我們看見我們這些罪人要成聖作祭司來事奉神,需要有救贖的血和膏油。這裏先題起血,指明我們必須先有救贖的血,然後才能有分於施膏的靈。有血洗淨的地方,才有那靈的膏抹。「我們若未蒙洗淨,能力必不從上傾;我們若要作見證,必須釘死己生命。」

 詩歌第二節講到出埃及記十七章六節以色列人在曠野的經歷,「先是用杖擊石磐,後來活水才溢漫,」基督藉著成為肉體,來到地上作磐石。祂在十字架上被神公義律法的權柄擊打,完成神的救贖。祂的肋旁被扎,流出活水給神的子民喝。現今我們當與這被擊打的基督聯合為一,使神聖生命作為活水從我們裏面湧流出來。 


 第三節:「先是祭壇後是火,若沒喪失就沒果,若非所有先奉獻,必定不能登寶座。」是出自利未記九章廿四節,亞倫為百姓祝福,獻了贖罪祭、燔祭、平安祭,就「有火從耶和華面前出來,燒盡了壇上的燔祭和脂油;」當我們把自己擺在祭壇上,神聖別的烈火就來焚燒我們。苦難的烈火總是隨著神的祝福,表徵神已經悅納我們在基督裏並憑著基督所獻給祂的。

 第四節的前三句:「先是預備瓶子空,後是膏油盛其中;先是山谷挖成溝,後來活水才深泓;先是經過約但河,後是靈感加倍多;」分別是在列王記下四章三至六節,十六至二十節,二章七至九節所提及的事例。若非經過倒空、挖掘,甚至經過死,就不能經歷聖靈的臨到、充滿。後面一句:「先受死亡的浸洗,後得榮耀的聖鴿。」則是講到馬太福音三章十六節主耶穌的受膏,主耶穌受了浸,從水裏上來,聖靈就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

 第五節:「當你舉目望禾田,金穀豐盈你稱羨;當念果實未生時,就有麥種死在先。若要生命的子粒,須有死亡的經歷;凡人未到髑髏地,就無聖靈的能力。」這是主耶穌告訴我們的話,「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十二24)當我們羨慕聖靈的能力時,要知道我們須先有死亡的經歷。

 詩歌末了一節是詩人向神的禱告:「既是這樣,求我主,使我忠誠走窄路,除去雄心和大志,只願順服並受苦;」有心愛主、跟隨主的人總願意事奉得轟轟烈烈、大幹一場,但聖經的話卻是叫我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讓十字架作工在我們身上。「更大能力我不取,更深的死我所需,但願加略的意義,完全成功在我軀。」這樣的話一直在裏面提醒我們,使我們願出重大代價,來滿受主的聖靈。(周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