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腓立比書四章十二至十三節保羅說他在各事上並在一切事上都已學得的祕訣,就是「我在那加我能力者的裏面,凡事都能作。」基督不僅是榜樣、標竿,祂也是力量、能力、發電機。祂是我們裏面的發電機,加能力給我們,使我們活祂、顯大祂,並向祂這標竿直跑。

♬點我聽音樂♬


第一節:「前曾倚賴自己,爭戰難得勝;勿再倚靠自己,單靠基督大力。」

 保羅在提後二章三節提到,他看自己如同基督耶穌的精兵,因他認為作使徒的職事乃是為基督爭戰。然而保羅卻並非靠著自己的能力和才幹取勝,雖然在腓立比書三章時他曾提到,他若是信靠肉體也能有所誇口的,但是保羅給我們的榜樣卻是,一再地經歷約翰福音十五章五節,說到我們與祂生機的聯結,為要給人看出他是在基督裏面(腓三9)。

第二節:「在你日常分內,站住為正義,是否有時厭倦,感到不容易?」

 在職場及家庭生活是最易暴露我們的地方。然而保羅說:「當叫眾人知道你們的謙讓宜人。主是近的。」(腓四5)這該是我們對基督經歷之內裏實際的外在彰顯。謙讓宜人是一個包羅萬有的美德。這項美德包含了解、智慧、忍耐、體諒、以及幫助並提供足夠供應的能力。我們若操練謙讓宜人,就會有愉快的婚姻生活、美滿的家庭生活、以及美妙的召會生活。


第三節:「無論你是喜樂,或者是痛苦;雖經水深火熱,也必安然渡過:在那加力基督裏,凡事都我都能作。」

 因此保羅鼓勵我們,「應當一無罣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帶著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衛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6)我們若要有一無罣慮的生活,就必須領悟,我們所有的遭遇,不論是好是壞,都是神所派定的。我們需要對這個領悟有充分的把握。就如疾病與健康都是神所派定的。我們都應當切慕健康。但有時候,健康不像疾病那樣能成全我們。此外,我們不健康的時候也許比健康的時候更願意禱告。我們所經歷的一切苦難,都是神所派定的。而保羅弟兄他不在意是生、是死,他只在意基督在他身上顯大(腓一20)。他領悟每一種景況都是為著他的益處。這是一無罣慮的路。

第四節:「在這邪惡世界,試探時頻繁、但你不需跌倒、撒但必逃竄;…只要你肯宣告:在那加力基督裏,凡事我都能作。」

 神是謙讓宜人的源頭;撒但是罣慮的源頭。我們若有神賜的謙讓宜人,就不會有罣慮;我們若有罣慮,就不會有謙讓宜人。神與撒但如何不能兩立,謙讓宜人與罣慮也照樣不能並存。我們必須靠著神的憐憫和恩典,對人事物謙讓宜人。謙讓宜人就是活基督並顯大基督,如此就不會受罣慮攪擾。


第五節:「基督能力無量,深廣如海洋;祂能拯救到底,凡事都擔當;祂的夠用恩力,將我軟弱覆庇。」

 要勝過憂慮,就是藉著禱告、祈求,並帶著感謝來敬拜神。當我們這樣作時,也許以為主總會答應我們的禱告,將我們所要的賜給我們。但是有時候主並不答應。在林前十二章八節,保羅經歷主在他身上留下的一根刺,他說:「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可是主沒有答應保羅的要求,反而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9)因此,保羅能夠宣告說:「所以我極其喜歡誇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這裏關鍵的點乃是:保羅接受了神的旨意;他領悟神的旨意是要那根刺仍然留在他身上,叫他能夠經歷祂夠用的恩典。因著保羅接受了主的旨意,所以他一無罣慮。我們在特別的事上接受主的旨意,不僅使我們經歷祂夠用的恩典,也教導我們過信靠主的生活。倘若那根刺從保羅身上挪去,也許他就不像有刺的時候那樣信靠主。正因為神允許那根刺留下,保羅就必須天天過著信靠主的生活。

 在自己的經歷中,因著對自己有許多的期許和要求,試圖操練盼望達成目標,但過程中卻常常有許多的事務打岔,或是轉而體貼肉體,因此常是半途而廢。我定意要固定關心人、餧養人,但靠自己實在不容易做到。開始覺得人不可愛,隨後便漸漸失去動力,不能堅定持續下去。逐漸的與神之間的光景,就從享受滋潤中成了一灘死水。如同詩歌的歌詞中所提:「倚賴自己,爭戰難得勝」「日常分內,有時厭倦,感到不容易」。直到一次次在禱告中,不住的向神呼喊,將我的全心向祂敞開,傾倒出一切的罪惡與重擔,也向神承認自己的軟弱和所有全是無能為力。我禱告主,但願你再將能力、負擔賜與我,我將自己完全向你倚投,並渴望一直住在你裏面,聯於你這真葡萄樹,不斷汲取生命豐富的汁漿,而能自然地將你的生命向人來湧流。我再次將自己更新地奉獻給你,使我在那加力基督裏面,凡事都能作!(紀乃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