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二月,九十三歲的李弟兄主持最後一次公開的特會,同年六月九日,他走完了在世旅程,於病中尊貴安然的離世,歸於他衷心所愛的主。而這首詩歌的歌詞是節錄自的李弟兄辭世前的禱告。

 這是當一個人帶著一生之中對主的經歷,在走完人生的終點之時,仍然被主深深吸引之愛的禱告。人的一生之中,勢必認識人生虛空、短暫、無以能滿足的情感,與主的情愛之間有強烈的對比。當我們嘗過一次與主情深的愛情,就明白世上無物可以滿足我們,並且祂愛的甜蜜,在任何景況中,是我們最大的安慰和吸引。

 在詩歌第一段說到:「主阿!我愛你,我實在深愛你,無你活著枉然、失意。」這是對主最直接訴說的愛。

 在聖經中第一次提到,對主說到「我愛你」,是在詩篇十八篇,大衛被仇敵和掃羅追殺時,他因對主的倚靠,並神作他的力量、巖石、山寨、解救者、神、磐石、盾牌、拯救的角和高臺,而愛神、讚美神。在種種為難中,主作了他的拯救,他要稱謝並歌頌祂的名。今天對於愛主情深的人也是這樣,在患難沒有主的日子,枉然失意;遇見主的那刻,一句「我愛你」,勝過千言萬語。這愛比深淵更深,比天空更廣,比大地更有生命,比萬物的愛更大,似乎一切的形容,都無法比擬對祂的愛。地上的愛,瞬息萬變,無法持續永遠,然而稀奇的是,越是告訴祂:「我愛你」,裏面的虛空、嘆息、失意過去了,我們需要的是簡單來到祂面前,訴求「主耶穌,我愛你。」


 在第二段的詩歌中:「你是富有吸引,極其引人著迷,你的豐富追測不盡。」在一生的年日中,許多人被外面的人事物所吸引,然而這位基督是奧祕的,是世人不明白的。

 我們看不見祂,卻是受祂吸引;沒有物質的華美,卻是使眾童女都著迷於祂。每一次在聖經的話中尋找祂,似乎每一次都會發現新鮮的祂。有時我們不理祂,有時我快跑跟隨祂(歌一4);有時祂轉身不看我們的面,有時祂躥山越嶺來找我們,向我們說:「起來,與我同去。」(歌二8)這私下、親密、情深的關係,是誰也不能從我們奪去的。神與人之間的神聖羅曼史,要寫到今世、來世、永世。

 詩歌第三段:「我主名何甜蜜,呼求叫人滿意,主,你屬我;主,我也屬你。」甜蜜的源頭是來自於主的名,當我呼求這名,祂就進入我靈,充滿我心。

 詩篇中的詩人同樣見證主的甜美,我們能見證,當我們向主禱告到一個地步,真能經歷主是甘甜的那位,巴望那一刻能持續到永永遠遠,誰也不離開誰。神與人,人與神合併成一個人位;那一刻,主是屬我,我也屬他。世人能領會蜂蜜是如何的甜在他們的口裏,卻是不能領會基督是如何甜在我們全人的靈、魂、體三部分裏。祂名的甜蜜,何等便利,取用不竭,用之不盡。這甜蜜復興了軟弱的人,更餧養了未成熟的我們(歌四11)。在生活中我們不滿足嗎?呼求著祂的名!不開心嗎?呼求著祂的名!神人合併的甜蜜,要充滿我們全人!


 詩歌第四段:「聯結調和於你,神人合併為一,豫嘗新耶路撒冷實際。」

 第一段簡單的向主說「我愛你」,與主有一個起頭的聯結;第二段被主吸引,調和的過程中,經歷祂豐富的不盡;第三段因呼求著祂的名,帶進神人合併的甜蜜;第四段訴說這樣的過程,有了豫嘗新耶路撒冷的實際。這新耶路撒冷就是在愛裏得滿足之基督的配偶,是蒙神救贖的聖徒組成,是屬天、是聖、也是新。對神來說,是神的居所,使祂安息並得著彰顯,直到永永遠遠。

 當我們唱起這首詩歌,與主深處的聯結、調和、並合併時,這就是新耶路撒冷的預嘗。(葉銘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