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若引導你走你所認識的路,則你受益不多;神定規要引你走你所不認識的路,叫你無奈。當與祂有千千百百次的談話,以致這路程在祂和你中間,變成一個永遠的記念。」
(《職事文摘》第一卷.第一期—唱詩人)

 這是一首對主富有主觀經歷的詩人所寫的詩歌,這歌辭取自倪柝聲文集第一輯的第七冊。倪弟兄的這段話描繪出我們基督徒會有的經歷,許多時候神並沒有引導我們走我們所認識的路,反而時常給我們人心未曾想到的,這是為什麼呢?

 因為神若引導我們走所認識的路,則我們受益不多,祂定規要引我們走我們所不認識的路,使我們認識自己的有限和不能而轉向祂,當與祂有千百次的談話,以致這段路程成為神與我們中間永遠的記念。


 回想我們的經歷確實如此,當我們的人生按著我們的規劃而走,我們似乎不會與祂有千百次的交通,因為一切都在掌握之中,所以容易忘記倚靠祂,但是年紀愈大愈容易經歷祂引導我們走我們所不認識的路。在學時是考上的學校、在職時是職場生態、成家後的家庭生活或孩子成長情形,這一切不再是我們能隨心掌控和預料的。然而每次不確定和無奈的環境,都迫使我們一再地轉向祂,將我們的境遇告訴祂,其實許多時候無奈的情形到最後還是不了了之,但是在過程中緊緊抓住主的禱告是最寶貝的,也是我們與主之間永遠的記念。

 寶貝詩歌後面說「當與祂有千千百百次的談話…」我們的主是這樣柔細、有耐心的一位,能夠不厭其煩的聽我們千百次的說話,這就是我們的主。

 祂是喜悅人不斷接觸祂的神,樂意人花時間與祂有親密的交通,好使祂將自己更多的分賜到人裏面,羅馬書八章廿八節說:「…我們曉得萬有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神調度萬有、安排環境,就是為叫我們得益處,這個益處還不是指外面物質的人事物,而是更多得著基督作到我們裏面,所以神引導我們走我們所不認識的路,真是神的智慧!祂安排環境迫使我們與祂有千百次的交通,好使祂能將自己更多作到我們裏面,當我們在意祂的同在,與祂愈親愈近時,就成為一個認識神和祂法則的人。

 求主得著我們,在我們所不知道的道路上都有正確的態度和認識,並且願意在無奈的環境中,簡單地向祂敞開,與祂有親密的交通,以致我們的一生滿了與神之間永遠的記念。(黃禧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