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我愛你更深!愛你更深!
哦主,聽此求懇,成全此心。
我心真是切慕:愛你更深,我主,
愛你更深,愛你更深!


前我追求世福、貪享安樂,
今只尋求基督,解我乾渴;
我今惟獨切慕:愛你更深,我主,
愛你更深,愛你更深!


哦,讓痛苦、傷悲,將我試煉;
你的使者何美!其歌何甜!
我同他們唱出:愛你更深,我主,
愛你更深,愛你更深!


直到呼吸漸促,歌聲漸收,
我心仍要發出臨別節奏,
且要永遠渴慕:愛你更深,我主,
愛你更深,愛你更深! 

 本詩作者普蘭蒂斯夫人(Mrs. Elizabeth Payson Prentiss,1818~1878),生於基督徒的家庭中,父親是教會中知名之士,因此她自幼便接受神的救恩。長大後從事教育工作多年,造就不少學生子弟。她的丈夫在神學院裏執教,也曾在紐約作過幾年牧師。

 結婚後十一年(1856),當地瘟疫流行,家裏親愛的子女全都陸續夭折。當時她本體弱多病,加上此一沉重的打擊,幾乎力不能支。在他們遭遇不幸的日子裏,教會中弟兄姊妹非常同情,不但給予安慰,且輪流幫助家務。但普蘭蒂斯夫人悲痛逾恆,幾乎不能接受安慰,達數週之久。

 某日,普蘭蒂斯夫人對她的先生說:「喬治,現在家人斲喪,希望破滅,了無生趣,除了消極地虛耗年日,我們還能作些什麼呢?」

 她丈夫滿了愛憐、傷感,卻又堅強地回答說:「這麼多年來,我們一起教導別人信靠主,現在正是以身作則,把我們所信仰、所教導的表現出來的時候。」

 她說:「可是我有時幾乎片刻也活不下去,此生漫漫長日,實在難捱!」

 普蘭蒂斯牧師勸導說:「神使苦難臨到我們身上,正是因為祂愛我們,目的要造就我們,叫我們制服並運用它,使成為榮耀神的良機。」

 幾分鐘的沉寂之後,普蘭蒂斯夫人抬起頭來說:「你上個主日講道時所說的一句話,我銘記在心,給我在悲痛中極大的幫助。」

 「什麼話?」

 「你一再說:『愛能使靈魂不致盲目』。」

 「親愛的,實在如此。愛主能使我們心靈的創傷得著醫治;我們若減少愛祂的心,就更難在傷慟中站立得住了。」

 晚飯前,普蘭蒂斯牧師外出探訪;普蘭蒂斯夫人獨坐客廳裏,翻開聖經,有時默默的念,有時高聲朗誦。旋即把聖經放在一邊,拿出一本聖詩,尋找一些在同樣情況之下,若干其他的信徒勝過苦難的詩歌,盼能藉此獲得亮光與安慰。她就在這樣的景況中得到靈感,寫出這一首詩歌,但最後一節當時並未寫完;她自己也不覺得滿意,所以放在抽屜裏很多年,直到十三年後才拿出來給她先生看。1869年印成單張分送給朋友。在付印之前,用鉛筆加上最後一行。

 杜恩(William H. Doane)在1870年將其配上曲子,因與詩意極其調配,唱時頗能激發人愛主的心情,立即為美國各地教會聖徒所愛唱。不久傳至世界各處,譯成許多種語言,使多人受此詩的影響。(摘自:https://www.hymnal.net/en/hymn/ch/281)

 這首詩歌是我很喜歡的詩歌之一,它能激起我裏面深處愛主的迫切。仔細地回想,或許是在一個聚會的場合,聽到聖徒分享到他如何藉著唱這首詩歌作為與主之間親密的談話。他的分享讓我心裏面留著一個印象,「這首詩歌是一首個人與主親密談話的詩歌」。

 在還是全時間訓練學員時,那時訓練安排我們一隊隊的到鄉鎮開展,我與其他六位學員被安排到網路資訊中心(水深之處)以及臺北五會所開展。那時的生活真是覺得很瘋狂:早上八點半從五會所出發到信基大樓的網路資訊中心服事,下午五點半下班,就像上班族在工作一般;用完晚餐,晚上七點半換好開展的制服和五會所的聖徒配搭沿街叩訪平安之子。這樣的生活經歷了一週以後覺得很疲累;白天在資訊中心的工作有進度上的壓力,下班還要去傳福音、帶人得救。覺得在職聖徒過召會生活真是不容易。心裏想著:「這樣瘋狂的生活要持續多久呢?」開展的第一週,我們在配搭之下帶人得救,但是之後的二週半,我們都沒有帶人得救;而在資訊中心的服事的進度也陷入瓶頸;同伴之間的氣氛也變得很焦躁不安。大家心裏越來越著急,因為只剩下一週,開展就要結束了,我們到底要帶什麼回去訓練中心呢?


 就在一次的個人禱告中,我向主唱起了這首詩歌:「願我愛你更深!愛你更深!哦主,聽此求懇,成全此心。我心真是切慕:愛你更深,我主,愛你更深,愛你更深!」唱著唱著,心裏被主的愛大大的包圍著。就如詩歌作者所說的「愛能使靈魂不致盲目」,使我原本心裏對於周遭環境的埋怨,轉為向主喜樂的讚美,並向主禱告:「主阿,謝謝你,我是這麼的不堪、不配,你竟揀選我作你的兒女,雖然我感到疲累又無力,但是求你不要放過我,讓我能夠更加愛你,更深的愛你。求你加強我裏面的心,解我裏面的乾渴,以你自己滿足我,願我愛你更深!」詩歌加上禱告,我感覺心裏面滿滿的暖流,那就是主自己在這歌聲中已解了我的乾渴,除去了我心裏的不安與困惑。

 之後在最後一週,我們每天晚禱一同跪下來向主禱告,更新奉獻,求主賜下祭壇的火,燒著我們。一面求主將平安之子加給我們,一面求主加強我們裏面愛主迫切的心。感謝主,最後一週,同伴們都經歷了主的破碎與製作,一週內帶了十幾位得救,完全超出我們的所求所想。在這次的開展經歷裏,我嘗到心灰意冷的感覺,但是依然要向主讚美,不論環境如何,一顆愛主的心不能削減,「願我愛主更深,愛你更深。」(鄭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