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詩的作者是約翰牛頓,曾是非洲奴隸船的船長,黑奴手下的奴隸,又是廢除黑奴法案的啟迪者、孜孜不倦教誨世人的牧師、史上最著名詩歌的作者。

 牛頓的母親在他7歲時就被主接走,但她竭力將她的獨生愛子帶到神的面前。牛頓從小就熟悉以撒華滋所寫的兒童詩歌;母親也費盡心思,把聖經的經文存放在他小小的腦袋裏。但當神的話還來不及深入他的心內,她就病逝了。

 幾年後,母親對他童年屬靈的影響力,似乎已逐漸消耗殆盡…

 11歲時,牛頓就隨著父親的腳步踏上了航海生活;很快的,他染上了水手們所有的惡習。雖然母親的耳提面命偶爾就會在耳畔響起,但乖戾狂暴的他自稱為無神論者,常以褻瀆神為樂。牛頓不僅讓死去的母親失望,他也讓他的父親心灰意冷。才剛滿20歲,他就成為冷血的奴隸販者。

 神所愛的,祂必責備管教。在一次厄運中,牛頓意外的成了一位奴隸販子的「黑奴的奴隸」。這時候的牛頓,連黑奴看了都可憐,白人看了更是嘖嘖稱奇。還好,他終於遇見父親派來營救他的船。在返回英國的航行裏,他偶然讀到名著《效法基督》(The Imitation of Christ),他開始回想自己生活滿是罪惡,一個思想逐漸生根在他的腦海中,讓他揮之不去:「如果這本書寫的都是真的,萬一母親所教導我的都是真理,那我該怎麼辦?」牛頓開始祈求神的憐憫,向神禱告:「主阿,我現在一無所有,求你施恩給我,救我脫離這種黑暗的日子。」

 1748年3月10日,神運用大自然,為牛頓量身打造了一場福音聚會。23歲的牛頓從睡夢中驚醒,暴風雨撲向他的船隻,吹斷了船桅、船艙,船首也相繼支離破碎。牛頓回憶,那一天死亡直視他的眼睛,和他面對面交鋒,他情不自禁的呼喊:「神阿,憐憫我們!如果我上得了岸,我要過不一樣的生活。」

 那一夜他逃脫了風暴的死劫;他明白,是神的手抓住了他。從此以後,牛頓永遠無法忘記這個「扭轉命運的一天」(Great Turning Day);過往的罪歷歷在目,於是在船隻抵達目的地之前,他將自己獻給了基督。(參「水深之處」)

 這首是牛頓悔改時所寫的詩歌,也是講到奉獻的詩歌。神曾使用這首詩歌「主,你得勝」帶進復興,呼召了不少人把自己奉獻給主,更新我們與主所立的約。

 第一節:「主,你得勝,我今服矣;恩典迫使我心決意,奉獻一切於你;你的可畏我能久抗,但你大愛有誰能擋?愛大,我無能力。」

 第二節:「即使你命你萬鈞雷霆,轟擊我魂向我施刑,我仍固執不悔;但你憐憫征服我心,當我見主流血情景,我今恨惡我罪!」

 詩人在第一節就先讚美神說,「主,你得勝」。後面則說明祂得勝的原因-並不是神的刑罰來脅迫我們信主得救,就如同第二節所說,假使神如閃電雷轟般,要施刑在詩人身上,而使詩人能願意歸向祂的話,詩人寧願頑強抵抗,並固執不願意悔改。若是如此,像我這樣一個污穢的罪人,如今怎能在祂面前「暢所欲言」呢?詩人能說主得勝的原因,乃是因祂的恩典能迫使詩人回心轉意,並且神以祂的威嚴都不及祂用祂的愛那麼能夠「征服」詩人的心!甚至照著祂的「憐憫」,詩人至終能將身體獻上,當作聖別並討神喜悅的活祭,作為對祂合理的事奉(羅十二1)。這在我們天然的人是不能的,卻是藉著在神手中被變化而有的順服。許多人信主進來,不過就是信主而進來,但牛頓乃是順服而進來。保羅的悔改乃是被打倒了,順服而進來。牛頓也是這樣。這首詩歌可以應用在我們難以奉獻之時。


 第三節:「主,我羨慕只屬於你;速來釋放我這容器,完全歸你佔有;撒但暴政我既得脫,就願全人向你而活,服事你到永久。」

 從第三節第一個字「主」,我們可以看見詩人以神作他的主。主耶穌作為人在地上的時候,始終持守這樣一個態度,承認父神是祂的主。祂對父的態度能藉著祂所說的表達出來:「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在你以外,我沒有福分,沒有享樂,也沒有享受。」(詩十六2)在這節中,滿了降服、滿了奉獻的馨香。詩人說:「主,我羨慕只屬於你;速來釋放我這容器,完全歸你佔有。」這說出他願意讓主自由地佔有,因他不過是個「容器」,既已脫離撒但的暴政,全人願意絲毫無保留地奉獻給主。

 願主向我們一再地顯現,顯現在我們最難以奉獻的人、事、物上,至終能毫無保留的奉獻給祂!

 很摸著《創世記生命讀經》第九十八篇的一段話:「不要以為你的性情不可能為神所用。你若違反天然的願望,並以變化過的方式使用你的性情,就能為神所用。我認識一些弟兄,他們的意志非常堅剛。也許你會說,他們的意志很頑強。但因他們頑強的意志是為著神、同著神、並以新的方式來使用,所以他們就為神所用。神不能使用一個意志像果凍的人。這樣的意志必須變化成鋼鐵。這裏的原則是我們天然的性情能被改變並為神所用。利未不但殺示劍人,並且砍斷牛腿大筋。藉著變化的工作,這種性情不但為神用來殺死拜偶像的人,並且用以宰殺祭牲獻給神。我們若是符合前述三個條件,我們天然的性情就是有用的,那三個條件就是奉獻,違反天然的願望來使用天然的性情,並以更新和變化過的方式使用天然的性情。」

 願我不僅蒙神拯救脫離撒但的暴政,願意奉獻自己服事主,而且更願被變化成為合主所用的器皿。(林庭羽)